English

农民的好朋友 政府的好参谋

2007-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夏佟 本报记者王晓樱 魏月蘅 我有话说

4月16日,记者随海南省儋州市农技人员来到王五镇枝根村冬瓜基地。刚进基地,市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吴曼峰和同事就被瓜农围住问个不停。“我的冬瓜已经挂果40多天了,为什么不如别人的瓜长得壮、长得长?”“我瓜田里的瓜藤有些叶子变黄了,是什么原因?”“我承包田里的草长得比瓜还快,有什么办法既能除草,又不伤着瓜藤瓜

根?”……

吴曼峰对瓜农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仔细的解答后,拿出随车带来的小黑板,在不远处给瓜农们上起了培训课,主要讲授冬瓜生长后期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因为该村2000多亩冬瓜已丰收在望。

其实像这样开在田间地头的培训课,吴曼峰已记不得上了多少次。1982年,吴曼峰从海南农学院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儋州从事农技推广工作。24年来,他一直日里晒、风里走、雨里淋地奔走在乡间小路上。因为他深知,农村、农民迫切需要农业科学技术,而农业科技的传播靠的正是像他一样的科研人员。他把农业新技术成果推广到实际生产中,给农民送去致富“金钥匙”,让大家鼓起了“钱袋子”。在当地,身为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的吴曼峰被称为“农民的好朋友,政府的好参谋”。

在长期的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中,吴曼峰总是首先强调选择良种对于农民增收节支的重要性:“有了良种就等于丰收了一半!”每个良种的推广都离不开他的细心研究、试验与验收。在任农业局副局长的12年中,他先后引进推广成功新品种10个,累计推广面积达15万多顷,累计为儋州市增产粮食13万多吨。甘蔗是儋州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原来单产低、效益差。他就组织引进推广甘蔗新品种12个,推广面积21万多顷,使全市甘蔗产量迅速提高,累计增产甘蔗产量300万吨以上。目前儋州市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基本实现了三至五年更新一次的目标。

吴曼峰还经常深入一些偏僻的村庄、田地进行检查,加强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为政府提供更多有关农业生产方面的决策依据。他每到一个镇发现了问题就及时与该镇政府研究,并现场指导,直到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为止。1998年以来,儋州相继发生的蔗扁蛾、“香蕉烂根病”、“香蕉枯萎病”等重大检疫性病虫害,在他的组织指导下,都得到了严密的控制与封锁,有效保护了农作物。儋州市的一位副市长对他说:“你真是政府的好参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