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一辈子不会离开大巴山”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1979年的一天,村民苏良富一家3口吃野菌中毒。当乡村医生郑子全赶到的时候,苏良富两岁的儿子躺在门板上,气都快没了。这种事郑子全从来没遇到过,一时不知该怎么办。心急之下,郑子全冒险用了个土办法帮孩子催吐。凌晨4点多钟,孩子睁开眼睛,开口说话了。郑子全深深感到:一个没有本事的医生是多么可悲!

从此,郑子全鼓足了劲刻苦学习。1983年,郑子全通过考试,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乡村医生证书。1986年,郑子全自学完成了成都中医学院四年本科课程,成为全县第一个接受大学本科教育的村医。

八寨村有524户人家,分布于山顶、山腰和山脚,最远的地方到卫生室,单程就要4个多小时。30多年,郑子全走遍了这里的家家户户,熟悉这里每一个病人,有的一家4代他都常年给他们看病。给村里的孩子打预防针更是艰辛。上级部门每次送的疫苗有100份左右。疫苗需要冷藏,必须尽快注射。每当疫苗一到,郑子全就迅速背着装有冰块的保温箱上山,翻山越岭,决不让一个孩子漏种疫苗。1978年以来,郑子全为群众注射各种疫苗不少于10万人次,没有收过一分钱,为贫困学生治疗流行性感冒和其他流行性疾病,也没有收过一分钱,全村没有一次重大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

为了抢救病人,郑子全曾经做过一件让自己负疚一生的事。1978年3月的一个傍晚,屋外下着大雨,年仅一岁的小女儿得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高烧不止。可就在这节骨眼儿上,突然闯进来一个村民,说他表哥重度脱水,已经昏迷,央求郑子全赶快救命。郑子全一下懵了,一边是病情严重的女儿,一边是生命垂危的乡亲,去还是不去?关键时刻,他简单给妻子交待了几句,还是背起药箱,冒着大雨走了十多公里陡峭泥泞的山路,赶到病人身边,顾不上跑断的草鞋、淋湿的衣服,立即投入抢救。经过18小时的救护,病人终于转危为安。

当郑子全翻山越岭跨进家门的时候,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犹如晴天霹雳炸响在他的头顶,病床上的小女儿双眼紧闭,一个小时前刚刚离开人世。郑子全眼前一黑,扑倒在女儿的床前……

郑子全曾多次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挣大钱,脱贫致富;离开农村,享受都市繁华。1984年,尖山区供销社要他办一个中西药批发部,这可是个正大光明、利人利己的赚钱机会,郑子全却把这个机会让给了更需要这份工作的人。近些年,常有一些上门推销的药商找到郑子全,有时一天来好几家公司,都劝他:“你从我这里进药价钱低,还给回扣。”可郑子全从来都不为所动,他有他进药的原则:质量要好,渠道要正。

1984年7月,郑子全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入党两周年的时候,郑子全卖了半亩树苗和四头猪,凑了1000块钱交党费。巫溪县委组织部专程派人来到他家,郑重转交了中组部的一封信和一张党费收据,还为他买了几套医学书。郑子全就是要让那些一心向钱看的人看看,一个普通的共产党人对金钱是什么态度!

郑子全今年53岁了,做了30多年的乡医,他说:“我一辈子也不会离开乡亲们,一辈子也不会离开生我养我的大巴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