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脊灰野病毒输入威胁仍存在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研究员温宁 我有话说

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多发生于儿童。其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受损导致肢体的麻痹,大部分病人能够痊愈,少量病人会残留麻痹,有的终身残疾。

虽然我国所在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已经实现了无脊灰的目标,但非洲、东南亚的部分国家

仍然存在本土脊灰野病毒流行,脊灰病毒向无脊灰国家输入的危险随时存在。近年全球有近20个国家发生了因脊灰野病毒输入造成的脊灰病例发生和流行,部分国家因某种原因停止脊灰减毒活疫苗(以下简称OPV)接种和强化免疫后,在脊灰被控制后或消灭后再次发生脊灰大流行。目前全球范围有4个国家有脊灰野病毒病例的流行,与我国接壤的有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3个国家,因此我国面临脊灰野病毒输入的威胁非常巨大。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为了防止无脊灰国家重新发生输入性脊灰野病毒病例,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应继续开展OPV接种。OPV安全有效,接种OPV是预防脊灰的最好手段。儿童应按免疫程序正确服用OPV。服用时应注意直接嚼服或溶于凉开水喂服,不能用热水喂服,因为热水会杀死疫苗中的活病毒,降低免疫效果。同时注意以下儿童不能服用OPV:有免疫缺陷症的儿童;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期间的儿童;对牛乳及牛乳制品过敏的儿童;急性疾病及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的儿童;发热和重度腹泻(每日超过4次)的儿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