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麻疹:下一个要消除的传染病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马超 我有话说

继人类消灭天花之后,消灭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也即将成为现实,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WHO)已将麻疹列为下一个拟被消除的传染病。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易引起暴发流行,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在5岁以下儿童死亡病例中,至少有10%的传染病是由麻疹引起的。其临床特征为发热

、流涕、咳嗽、眼结膜炎、口腔粘膜斑及全身皮肤斑丘疹。其元凶麻疹病毒可以存在于患者口、鼻、咽、气管、支气管分泌物和眼结膜分泌物中,通过飞沫(咳嗽、打喷嚏、说话)传播给其他人,感染者如果没有接种过疫苗,就会得病。20世纪50年代,我国每年有大量儿童死于麻疹,仅在1959年发生的全国麻疹流行中,病例数就达900万,死亡26万。我国从1965年开始使用麻疹疫苗,麻疹的发生逐渐得到控制。1978年以来,随着免疫规划工作的开展,中国麻疹发病迅速下降。20世纪90年代与计划免疫前的1978年相比,麻疹发病率与死亡率均降低了95%以上,其中1995年麻疹报告发病率降至5/10万的历史最低水平。

由于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各地工作发展极不平衡,麻疹控制工作仍处于不稳定状态。2005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发生麻疹流行,报告病例数近13万例,发病率达10/10万。进入2006年以来,麻疹发病数虽然有所降低,但是仍然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而2007年第一季度,麻疹发病比2006年同期增加30.4%,与2005年同期持平。

麻疹病毒只有一个血清型,抗原性稳定,人感染后可产生持久的免疫力,人是唯一宿主,且有安全有效的疫苗加以预防,因此,消除麻疹在理论和技术上是可行的。WHO美洲区已于2000年成功消除麻疹的经验也证实了这一点。目前,WHO欧洲区、东地中海区分别提出2007年、2010年消除麻疹的目标。2005年我国所在的WHO西太平洋区所有国家承诺2012年消除麻疹。我国政府也已经对此做出承诺,卫生部于2006年11月10日印发了《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提出到2012年,全国麻疹发病率控制在1/100万以下(不包括输入病例),无本土麻疹病毒传播的总体目标。我国将在未来5年中,逐步有计划地在全国范围内针对目标人群采取相关的免疫策略,进行麻疹疫苗的接种,提高全人群麻疹免疫力。希望全社会都行动起来,积极配合政府、卫生部门,为顺利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而共同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