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癌症与吸烟有关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伦 刘晨 我有话说

本期关注  吸烟与癌症

对癌症,几乎没有人不是心怀恐惧,但是对癌症的诱发因素,人们又往往不很当回事,例如对待吸烟。尽管已有大量科学证据说明吸烟会极大增加肺癌等癌症发生几率,会影响寿命,但是仍有不少人对这种说法表示怀疑,舍不得放弃吸烟嗜好,特别是当看到不吸烟的人也得肺癌时,似乎

更为自己找到了吸烟的理由。孰不知,不吸烟的肺癌患者很可能正是二手烟的受害者。为了强化人们对吸烟与癌症之间关联性的认识,提醒吸烟者不要因为留恋小小的香烟,无意之中害了自己,害了亲人,害了周围其他人,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5日-22日)的主题定为“拒绝烟草远离癌症”。我们也在这里再次请医学专家陈述主动吸烟和被动吸二手烟的种种危害。

4月15日―22日是第1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抗癌宣传周的主题是“拒绝烟草,远离癌症”。北京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副主任张联研究员告诉大家,吸烟与30%的癌症有关,吸烟可以使肺癌、口腔癌、喉癌、气管癌、胰腺癌、胃癌、宫颈癌、膀胱癌等发病率上升。

多个不光彩的“世界第一”

进入21世纪以来,癌症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近200万人,每年因癌症死亡约150万人,而癌症的发病率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不断增加。其中,肺癌发病率更是高居首位。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2005年10月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目前癌症的发病趋势,到2020年全世界癌症发病率将比现在增加50%,全球每年新增癌症患者人数将达到1500万人,其中,发病最高的肺癌将达120万人。

提起肺癌,人们肯定会想到吸烟。吸烟究竟会不会致癌?尽管人们对此说法不一,但烟草的危害却是无庸置疑的。大多数国家都在宣传戒烟。每年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限制在公共场所吸烟。有些国家通过法律禁烟,向烟草公司索赔吸烟造成的巨大损失。而我国目前集烟草种植量、烟草生产量、烟草消费量最大,吸烟人数最多,青少年吸烟人数最多等多项不光彩的世界第一于一身,吸烟严重危害着国人的生命与健康。

烟草中的致癌成分

据张联研究员介绍,烟草中含有上百种复杂的化学成分,大部分对人体有害,吸烟过程中可产生40多种致癌物质,其中与肺癌关系密切的主要有多环芳烃类化合物、苯、砷、丙烯、烟碱(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烟焦油等,这些致癌物质可通过不同的机制,导致支气管上皮细胞DNA的损害,某些癌基因的激活,抑癌基因的突变和失活,导致细胞遗传信息转化癌变。而烟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不仅包含了烟草中所有的化学成分,而且比烟草本身增加了一些有害物质,如一氧化碳和烟焦油等。

研究过程中专家还发现,如果在门窗紧闭的室内吸烟,将会形成极为可怕的致癌混合物飘在空气中而被人体吸入。因此,在公共场所和室内吸烟危害极大。家庭中如有一人吸烟,那么这一家中的男女老少都要遭殃,成了“被动吸烟者”。有人调查了9150名40岁以上的不吸烟妇女,发现丈夫吸烟的妇女患肺癌比例明显高于丈夫不吸烟的妇女。

吸烟等于慢性吸毒

香烟中尼古丁的含量最多,毒性也最大。实验表明,1支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毒死1只小白鼠,25克尼古丁可以毒死一头牛,40-60毫克纯尼古丁可以毒死一个人。而这仅仅是烟草中的一种有害成分。张联研究员说,目前,我国有烟民约有3亿人,每天都有近3000人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肺癌、冠心病等与吸烟相关的疾病,超过了结核、艾滋病、围产期疾病、车祸和自杀死亡的总和。特别是近十年,肺癌的死亡率上升了56%,占全部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的1/4。而造成这一悲剧的元凶正是吸烟。据统计,男性肺癌的80%和女性肺癌的19.3%都归因于吸烟。很多人称“吸烟等于慢性吸毒”毫不为过。

女性吸烟与“致命的时尚”

而更令我们担忧的是,我国烟民年龄正呈现低龄化趋势,未成年人的吸烟比率正在逐年上升,女性烟民的数量也有所上升。我国卫生部门在一项调查中发现,在大学、高中和初中男生中,吸烟的比率已经分别高达46%、45%和34%。

“现在只要打开电视机,影视剧中大多有吸烟镜头,特别是警匪片中,公安局长、刑警队长思考问题时更是烟不离手,在很多男孩子心中,吸烟代表着‘很男人’、‘很时尚’,这对青少年造成了极不好的影响。”今年初,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肿瘤医院教授顾晋提交了一份《关于严格限制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的建议》的议案。他说,肺癌患者中,很大一部分都与吸烟有关。

而在妇女社会地位不断提高的今天,女性吸烟也变得越来越普遍。在一些公共场所,如茶坊、酒吧、咖啡厅,悠然自得的女性烟民随处可见。专家说,其实,女性吸烟者中真正像男人一样具有“烟瘾”的非常少,她们更注重的是吸烟活动本身给自己带来的时尚感,而不是烟草本身给身心带来的满足感。

正是这种“致命的时尚感”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现代女性的健康与生命。在妇女中,每天吸烟1支到4支的人群,死于肺癌的几率要比不吸烟人群增加五倍。

不吸烟是不是就不会得癌

张联研究员说,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健康,非吸烟者被动吸入大量环境烟草烟雾(ETS)健康也会受到危害。ETS主要由侧流烟雾和主流烟雾组成,侧流烟雾比主流烟雾含更高水平的致癌化合物,如苯、甲醛、肼、N-亚硝胺、苯胺等。研究结果表明,重度吸烟者的非吸烟妻子患肺癌的危险性较高,且存在剂量-效应关系。非吸烟者的妻子因丈夫吸烟而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30%。

让人惊心的是,吸“二手烟”的危害几乎等同于吸烟。如果不吸烟者和吸烟者一起生活或者工作,每天闻到烟味一刻钟,时间达到一年以上,危害就将等同吸烟。如果是在通风不良的场所,不吸烟者1小时内吸入的烟量,相当于自己吸1支烟。有资料显示,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人,患肺癌的几率比常人多出6倍。

如果儿童吸入“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更严重,不但影响少年儿童的发育,而且易患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特别是有婴儿的家庭,如果父亲在室内吸烟,烟雾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极易进入大脑,日积月累,就可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二手烟雾中烟焦油和尼古丁的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含量大一倍,一氧化碳大四倍,3,4苯并芘大二倍,氨和亚硝胺大50倍。空气不流通,浓度会更高。如果妻子怀孕,经常吸入丈夫呼出的烟雾,会危害胎儿。张联研究员认为,只要措施到位,控制吸烟是完全可能的。据统计,控制吸烟可减少大约80%以上的肺癌和30%的总癌症死亡率。吸烟者戒烟15年后,其肺癌的发病危险与不吸烟者将没有差别。他奉劝所有的吸烟者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拒绝烟草,远离癌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