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察官是咱百姓知心人”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贾富彬 李庆国 王运伟 我有话说

“检察官就是咱老百姓的知心人”,这是群众对济南市长清区检察院“知心孟姐”工作室发自内心里的赞誉。

“知心孟姐”工作室是以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的济南市长清区检察院女检察官孟红伟的名字命名的检察为民服务机构。

自2006年5月运行以来,“知心孟姐”工作室的检察官已接待了来自全国各

地的咨询、求助、举报等300余件,接待群众来访800余人次,提供网络咨询140余件,向有关办案业务部门转交案件线索60余件,为各界群众解答涉法问题2300余人次。“知心孟姐”工作室用真情架起了一座与群众心贴心的桥梁,

长清区检察院检察长范芸对记者谈起开办“知心孟姐”工作室的初衷:“我们就是要把这一品牌精心打造成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品牌,服务和谐社会的品牌!”

受害人期盼了八年的公道终于讨回

“知心孟姐”工作室现有工作人员15名,平均年龄28.6岁,全部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青年干警宋海滨即是其中的一名业务骨干,他向记者谈起这样一件事:去年6月份的一天,个体工商户姜某因与妻弟逢某的一起借款纠纷官司,上班一大早就来到了“知心孟姐”工作室,说起逢某,姜某气不打一处来,原来逢某八年前把未婚妻肖娟(化名)差点烧死,姜某先后替逢某支付肖娟住院医疗费等10余万元,向他要钱却反目成仇了,不光不还钱而且还尽说难听的。

听着姜某的絮叨,检察官职业的敏锐性让宋海滨警觉起来,他感到这里面隐藏着重大案情,立即向院领导做了汇报。该院检察长范芸、分管检察长王荣河对此案高度重视,安排侦监部门提前介入,并指派曾经荣获全省检察系统一等功的检察官丁传希承办此案,迅速展开调查。检察官通过周密细致的连夜走访,多方打听,终于在远离城区50余里的村庄找到了肖娟(化名)的家。肖娟见到检察官像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诉说起自己一肚子的冤屈:“要不是街坊邻居抢救及时,我早就被逢某烧死没命了”。那天,与她同居3年的男友逢某怀疑她与他人有暧昧关系而发生争吵,逢某不念旧情,竟然丧心病狂地买来10公升汽油泼在她身上用打火机点燃,霎时满屋子成了火海,家里的东西都烧了个精光,肖娟被特重度烧伤,在医院住了半年多。这些年,肖娟又气又恨,觉得无颜见人。

取得逢某放火的关键证据后,检察官遂依法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公安机关迅速查清了逢某的犯罪事实,逢某自以为时过境迁,没想到法网难逃,提起公诉后,逢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1年。身心受到创伤的肖娟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她还给“知心孟姐”工作室送来了“公正执法、为民除害”的锦旗。

“俺这个家庭这回可真的有救了”

去年10月的一天,农民林某的亲戚在赶大集时,听说“知心孟姐”工作室的检察官来到家门前“坐堂问案”,顾不上赶集买菜,就连忙找到检察官倾诉林某的遭遇:林某在一场无情的车祸中被撞成5级伤残,家里的顶梁柱顷刻间塌瘫了,家属身患癌症多年,儿子又聋又哑,日子真是雪上加霜!林某为了追偿人身损害赔偿金,打起了官司,他不服判决而申诉无门。检察官决定伸出援助之手,尽快挽救这个不幸的家庭,当即登门找林某核实案情。

检察官来到林某家顿时惊呆了:这哪里像个家!一家3口人,不是重病,就是残疾,这场车祸毁惨了这个家。林某在车祸中撞断了腿险些截肢,头部被摔了个窟窿,生活不能自理。林某曾经有一手拿手的建筑活,平时带着儿子外出干点活,每年少说也能挣个万把块钱,现在不仅不能再支撑起这个家,而且还得麻烦家人照顾。其家属患病多年,重体力活没法干,这几年光治病负债5万元。

检察官了解到,在林某这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法院判决某机关单位和无证驾驶摩托车、载着林某的黄某按份承担赔偿责任,赔偿总额为10余万元,拿到判决书,林某不服却犯起了愁来,原来,与林某同村居住的黄某家境比林某好不了多少,黄某根本没有他那份责任的赔偿能力,而这笔赔偿金对于林某家庭来说,无异于是雪中送炭啊!检察官听了老林的申诉,决定对此案特事特办,快速受理并优先加紧办理。民行部门检察官迅速调取了案卷,经审查认为林某申诉有理,仅用15天时间就将该案提请抗诉,日前此案已发回重审。看到希望的林某闻讯后喜极而泣:“检察官真是救命恩人哪,俺这个家庭这回可真的有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