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孟加拉国女强人时代结束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孟加拉国看守政府日前宣布,不允许前总理谢赫・哈西娜・瓦吉德夫人回国,并宣布,政府已就阻止哈西娜回国一事加强了安保措施,要求无论是机场还是港口均要严加防范,坚决阻止其入境。目前哈西娜仍在美国度假。而此前一天,看守政府刚刚宣布去年11月卸任的总理卡莉达夫人收拾“行囊”,立即前往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看守政

府在一天内宣布对两个前总理“流放”的决定在孟加拉国建国三十五年历史上是空前的。

自1991年以来,孟加拉国一直是女强人执政,前国父之女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之女哈西娜和前军人总统齐亚・拉赫曼少将的妻子卡莉达・齐亚分别领导的孟加拉人民联盟和孟加拉民族主义党轮流执政,并在政坛上形成了卡莉达和哈西娜两大家族势力。无论是哪位女强人执政,都充满着政治谋杀和极端恐怖活动,各自支持者之间的街头暴力冲突从未停止过,社会秩序日益动荡,罢工和示威游行成了首都达卡的“街头游戏”,自杀性爆炸袭击和非法武装组织的绑架活动不断增加。尽管孟加拉经济最近持续增长,人民生活也有改善,但始终不能有一个安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两党及其支持者之间冲突的焦点是谁将有资格在大选中获胜。早在前年,双方就传出要血战2006年大选的声音,去年11月孟加拉前总理卡莉达・齐亚夫人卸任后,两大政党孟加拉人民联盟和孟加拉民族主义党不仅没有就如何举行大选达成任何协议,而且双方之间的争斗也逐渐白热化,政治攻讦此起彼伏,街头骚乱甚至把达卡变成了“废城”。根据孟加拉国宪法,去年11月是大选月,应当举行全国大选,选举新总理,然而大选因两党之间的争斗一再拖延,最后,孟加拉国看守政府在军队的支持下,宣布推迟大选,又“痛下决心”先后宣布把前执政党和反对党的两位女前总理分别“请出国门”,这样一来,孟加拉国政坛长达15年的女强人时代由此宣告终结。

由于齐亚夫人的儿子涉嫌触犯刑律而被孟警方传讯,卡莉达・齐亚似乎对自己被驱逐显得比较平静,她希望由自己的出走或永不回政坛的承诺来换取儿子的释放。但哈西娜夫人却没有这么耐心,她在向媒体发表谈话时说,“政府不能阻止我入境,我本人将奉真主的意志回到我的祖国,不论我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如果我有罪,也应在自己祖国的国土上受审,我要求看守政府不要对我回国设置任何障碍。”一些分析家认为,“孟加拉的法院已经分别对齐亚的儿子和哈西娜本人进行起诉,如果此次哈西娜冒险犯难,一意孤行,那么她到机场后,孟加拉看守政府为其准备的将不是鲜花,而是手铐。”当然,看守政府长期拖延大选并不是上策,目前,看守政府正在与两位夫人以外的“健康政治力量”接触,希望能找出解决危机的办法。(本报伊斯兰堡4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