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大选首轮投票开始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4月22日电(记者宋斌)备受国民关注的法国大选首轮投票今早8点在本土拉开帷幕。据统计,今年法国登记注册的选民约4450万,全法各地共设立有6万多个投票站。

按规定,各地选民在验明身份后领取选票,并在保证私密性的情况下将选票装进蓝色信封投入透明塑料票箱。今日投票预定于18时在大

部分投票站结束,但部分投票站的最晚关闭时间可以延长至20时。鉴于时差,法国海外领地和海外省的选民以及国外侨民已于前一天进行了投票。

参加本次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共有12名,其中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齐、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女士、中右翼“法兰西民主联盟”主席贝鲁以及极右党派“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在各类民意测验中分别居于前4位。据最新民测结果显示,上述前2者有望进入第二轮选举。

贝鲁被称为本次总统选举中的一匹“黑马”,他表示代表中间势力,其最近的支持率一直稳定在第三的位置。勒庞2002年总统选举时曾进入第二轮,但专家和媒体估计,由于法国主流社会选民对勒庞代表的极右势力上升的警惕性日益提高,本次选举再现2002年“勒庞现象”的可能性不大。

法国宪法规定,总统由普选产生,选举分两轮举行。如果在第一轮投票中无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则要进行第二轮投票,由选民在上轮得票数前两位的候选人中作出选择。本次选举第二轮投票定于5月6日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