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足前景不容乐观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2007年女足世界杯小组抽签结果于4月22日揭晓,从抽签结果来看,中国队所在的D组综合实力仅次于尼日利亚、美国、朝鲜和瑞典四队所在的B组,而美国队则被分在最大的死亡之组。

与美国队同组的瑞典队,在3月份国际足联积分榜上仅落后于挪威而痛失种子席位。朝鲜队排名世界第5,实力不弱。非洲女足在近年来迅速崛起

,而尼日利亚正是典型的代表,极有可能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最大黑马,美国队与这三支队伍分在一组也可以称得上是绝对死亡之组。相比之下,最为幸运的当属德国队,他们所在的A组,除了日本稍有实力外,英格兰及阿根廷两队在世界足坛均属三流。

在D组中,实力明确弱于中国队的仅有新西兰队,要想小组出线,至少还要战胜巴西队和丹麦队中的一支,然而,这两支队伍的国际足联排名分别是第6和第8,而中国队名列13位,可以肯定中国队的小组出线历程将异常艰难。

巴西队是一支神秘的对手,虽然他是南美洲唯一一支参加过所有世界杯的队伍,但在前四届世界杯和三届奥运会中,中国队只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和巴西队碰过一次,当时中国队以3:2险胜对手。巴西队目前排名第8,而且积分达2000分,这两项指数都远远高于中国队。

丹麦队是一支典型的北欧女足,虽然在历史上并未取得过骄人成绩,但却一直名列世界女足前列,成绩稳定,技术成熟,打法凶猛是他们的主要特点。

虽然与巴西、丹麦两强同组,但我们也看到,也许是考虑到了东道主的特殊身份,国际足联将朝鲜队固定在了B组,这也意味着,如果D组的中国队小组出线,至少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可能再与“克星”朝鲜队相遇。因为中国队小组出线后将于C组的出线者相遇。

相对来看,挪威所在的C组实力一般,这一小组的三个对手是加纳、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实力最强的加拿大排名也只有世界第10,对于挪威来说,澳大利亚和加纳只能称作是弱旅,挪威极有可能兵不血刃就从C组以第一名身份出线。

从赛程方面看,德国队与阿根廷队的比赛成为本届女足世界杯的揭幕战。中国队的比赛场序为第8场、第16场和第23场,由于最后一战是两场比赛同时进行,实际上中国队在小组赛里的三场比赛全是每轮的最后一场。如果中国队小组出线,无论是以第一还是第二的身份,在半决赛之前都将少休息一天时间。因此,中国队只有力拼小组第一,才可能在后面打较弱的对手并尽量争取好成绩,否则就会提前与强队相遇,很难实现历史突破。(本报武汉4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