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物导弹”防水稻“杀手”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李超  记者朱振国)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杨益众教授和农学院梁国华研究员牵头组成的科研攻关小组,初步研制出对水稻条纹病毒有明显降解作用的“疫苗”――生物导弹,用于防治近几年江苏稻区水稻上的“头号杀手”条纹叶枯病,得到了相关专家认可。

近几年,由灰飞虱

传播的水稻条纹叶枯病由于一直缺少防控“良药”,在江苏及周边地区肆虐,给当地的水稻生产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而生产上只注重防治该病的传毒媒介灰飞虱,采取的措施主要有治虫防病、破坏灰飞虱的越冬环境、种植抗病品种和适当推迟播插期等,但是当条纹病毒一旦进入稻株体内,目前已有的防治技术也只能束手无策了。另外,防控灰飞虱的化学农药品种单一、次数频繁,对环境也会带来无法估量的污染。

面对这一难题,梁国华和杨益众利用已经确定的水稻条纹病毒基因序列,借助基因阻断技术(RNAi),研究并筛选出对条纹病毒干扰效率最佳的基因,以此为载体培育成“疫苗”,使稻株体内的条纹病毒迅速降解,从而保证稻株不发病,用生态防控的思路达到控制条纹叶枯病的发生与流行,从而维护了农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减少了化学农药的污染和生产成本。据介绍,目前该项技术已申请专利,预计在不久的将来,“生物导弹”会最终彻底地消灭水稻的“第一杀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