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首次公开征集科普项目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吕贤如)北京市科委今天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科普项目。本年度社会征集类科普项目经费预算1100万元。

北京市决定从今年起建立科普项目社会征集制度,旨在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为自主创新创造良好氛围。

科普项目社会征集制度,是在以北京市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

位为科普任务承担主体基础上,划出一定的经费预算,向社会各界征集科普项目及相关工作建议。意在鼓励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科普事业,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动体验型科普展品的开发;支持传媒科普的创意与策划;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社会组织兴办公益型博物馆、科技馆或科普展厅;鼓励企业采用市场运作方式,结合市民休闲娱乐活动开发建设知识密集型科普旅游文化场所,并由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不断尝试科普新载体、新形式的应用。

公开征集科普项目,是北京市科委科技管理的新举措,此举不但是对2005年起实施的“推进科学技术普及”主题计划的有力支撑,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府引导、公众参与、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科普工作机制,促进北京市科普工作向多主体、多元化、多渠道的方向转变。

公开征集的科普项目申报受理工作由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科技促进中心承担,北京市科委将定期发布年度征集指南,并监督审核此项工作的开展,对于申报的项目,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专家评审,并对入选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对于未入选的项目,将择优入选项目储备库进行培育。

入选项目将在北京市科委网站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