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球日带你落实“环保责任”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永锋 通讯员尹杭 我有话说

今天是第38个“地球日”,记者整整一天在社区、大学、中学,在马路,在公园,在诸多民间环保组织的“创意”中,在诸多志愿者的热情中,记者观察到一个新现象:面对日益严峻的地球环境恶化,公民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受到了空前的强调。

计算你生活中的二氧化碳

今年2月初,IPCC(政府间

气候变化委员会)发布的第四次评估报告认为,气候变暖“非常可能”是人类活动导致。因此,如何减少排放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成了全世界的共同焦点。上午九点半,中山公园西门,知名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与“保护国际”的工作人员,把50名志愿者分成了三组,一组骑车,一组坐公交车,一组驾驶私家车,同时出发,目的地是北京大学西门。

一个小时后,北京大学西门陆续有志愿者到达,三组人,同样走17.5公里的距离,自行车组的二氧化碳排放为0,公交车组每人排放为0.2公斤,私家车组每人排放为1.1公斤。因为自行车组没有使用燃料,因此排放为0;公交车百公里耗油17.5升,因此共耗油约3.1升,二氧化碳排放为8.4公斤,按每车上乘坐40名乘客计算,平均每人约排放0.2公斤二氧化碳;私家车组按照平均百公里耗油9升计算,每车共耗油1.6升,二氧化碳排放4.3公斤,按照每车上乘坐4人,平均每人约排放1.1公斤二氧化碳。

推动“塑料袋减少使用50%”

上午十一点,记者来到北大三角地,这里正在举行“告别浪费周”宣传活动。这个活动将持续到28日,北京地球村、北大环境与发展协会希望此活动能鼓励人们将塑料袋使用量减少50%,向其浪费习惯告别,养成“节约”、“善用”等环保理念。北大环境基金会会长江家驷教授对记者说,这次活动除了针对公众的宣传以外,还成立了“减少塑料袋使用联盟”,跟一些超市合作,采取塑料袋收费、“绿色通道”等减塑措施,促进顾客减少塑料袋使用量。“绿色通道(无塑料袋快速收银台)”是定时开通的不提供塑料袋的收银台,以给自带购物袋的客户提供较短的等候结账时间。

帮助社区公众进行环境维权

“环境权益关乎你我”――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今天,成立两年的中华环保联合会,深入到北京社区,现场教百姓如何用法律进行环境法律维权。中华环保联合会秘书长曾晓东表示,这项活动从4月15日就已经开展,是为“地球日”而开展的系列环保公益活动之一。同时,还举办了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善待地球,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环保宣传公益活动。

为帮助污染受害者特别是弱势群体进行环境法律维权,中华环保联合会专门设立了非营利机构环境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的宗旨是通过环境法律维权,协调和配合政府落实环境保护目标;组织开展维护环境权益和立法;动员社会力量运用法律手段对环境权益受到侵害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尤其是弱势群体进行环境权益的维护和帮助。(本报北京4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