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人人可为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燕琦 我有话说

在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之一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一支勇于创新、崇尚知识的工人队伍,“袁政海班组”便是其中的一个先进群体。在这个班组的每个人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产业工人的创新精神。

“在工作中有效改进就是创新”

“袁政海班组”是江铃汽车公司模具厂的模具组,主要承担模

具生产制造以及前方车间模具的维修保养工作。

在江铃乃至南昌市,提起袁政海,几乎无人不晓。他先后创下了“三个全国之最”:27岁成为全国最年轻的高级技师、最年轻的“全国技术能手”,31岁成为“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最年轻的获奖者,34岁成为江铃第一位全国劳模,是江铃惟一被破格聘任的“七级主管技师”。1996年,年仅25岁的袁政海被委以班长的重任,他就像一只领飞的头雁,引领一个雁阵在技术创新的天空展翅高飞。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期,江铃每年外购车架的费用高达2000多万元。1994年,公司决定自主制造汽车纵梁等车架模具,“袁政海班组”承担了制造超大型车架模具的任务。接受任务后,“袁政海班组”才发现外方提供的只有示意性简图,从中无法了解制作工艺,他们决心攻克这个难关。以袁政海为首的攻关小组,在研究大量从国外引进的模具结构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决定将各种管线与元件按自己的新思路布设在模具体内。经过日夜奋战,模具终于制作完成了,验收的国外专家十分敬佩,认为完全达到了国外模具的水准。

团队创新源于每个人的创新素质

在带领团队的实践中,班长袁政海十分注重激发每个人潜在的创新素质。他结合班组实际,将公司的合理化提案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将每位组员的提案完成情况纳入到JPS年度指标记分卡中,鼓励组员围绕生产任务动脑子、想点子,对好点子和优秀的工作法,除了物质奖励以外,还用员工的名字来命名。这些年,在袁政海班组的工作法里,陆续出现以普通工人名字命名的“万仁义调试法”、“万海明展开料计算法”、“方悦工作法”等一系列名单。

2001年,江铃人面临着一场严峻考验。英国某公司通知,由于欧洲全顺汽车换型,将不再为江铃提供下摆臂这一全顺车减震的重要部件,若要继续供货,每件须增加三倍的价钱。汽车交货期限紧迫,江铃人决定自主生产下摆臂。“袁政海班组”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开发制作工序复杂的下摆臂模具的任务。模具能否开发成功,决定着全顺汽车的存亡,“袁政海班组”顶着巨大压力,经过数百个昼夜的艰苦攻关,终于完成了整套模具的开发制作,比英国公司开发这套模具少用了近两年的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