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内外高校校园开放日齐亮相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通讯员赵冬玲  记者朱振国)今天,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12所北京地区高校,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4所外地高校齐聚北京交大,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

“我的孩子一模

考了580分,能不能报咱们学校?”“物流和电子,哪个专业就业情况更好?”在咨询现场,各学校代表被家长围得水泄不通。提档线、专业情况始终是家长和考生关注的话题,北京交通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的王化深处长表示,提档线是根据当年考生分数整体情况“自然形成的”,家长可参考近三年提档线形成的规律来衡量今年的提档线情况。而冷热门专业则是“相对的”,只有适合与不适合之分。考生不应盲目报考热门专业,而应综合考虑自身特长、爱好等因素,来选择最适合的专业。王化深处长表示,学校沿用的转专业政策可使考生在适应了大学学习后,更准确地定位自身专业发展方向,“在完成第一年学业后,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并参加相关考核,考核合格即可实施转专业。”

“学校有二志愿录取政策,这给了考生‘二次选择’的机会”,北京交通大学的咨询老师还向考生和家长详细地讲解了学校其他相关政策,“学校在北京地区预留了5%的招生计划,用于招收理工类第二志愿高分考生。”一些家长表示,学校灵活的政策使学生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也使考生对报考有了更多的了解。

在学校高职学院的咨询台前,前来咨询的家长将话题集中在地理位置、教学设施、学生实习等情况上。“现在高职教育的质量越来越高,社会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所以我开始考虑让孩子接受高等职业教育”,一些对职业教育有所了解的家长表示,自己在不断转变观念,鼓励孩子选择就读高职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外地名校,因为知名度高、校园环境优美、住宿条件良好,对北京考生很有吸引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