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热生活入戏来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话剧《黄土谣》剧照。

当火车驶上世

界最高的青藏高原,人们不由得对青藏铁路建设者们充满敬意;当农民为了保护赖以生存的土地而呼喊奔走时,人们为农村和农民的命运而担忧;当煤矿资源枯竭工人面临着新的人生选择时,人们对他们积极的人生态度叫好;而当展示普通人互相帮助、和睦相处时,人们又为这和谐的社会而欣慰,而欢笑……中国话剧百年诞辰之际,全国31台优秀剧目在京展演,其中的当代题材剧目从不同角度,讴歌新时代,表现火热的现实生活,于平凡中展现崇高美德,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当代题材剧作多,是本次展演的一大特色。18部剧作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多姿多彩的现实生活。话剧《穿越巅峰》,讲述了青藏铁路建设者们奋战、攻坚的感人故事,那种质朴和激情,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观众。中国剧协原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说:“贴近时代、贴近群众是我国话剧的光荣传统。进入新时期,生活中英雄辈出、奇迹不断,三峡工程、飞船上天、青藏铁路,这些前辈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变成了现实,值得我们话剧人去表现、讴歌。话剧《穿越巅峰》再现了青藏铁路这一伟大工程,西藏话剧团做得好。”记者看到,无论是讲述军人无私奉献精神的《我在天堂等你》,还是讴歌先进人物的《牛玉儒》、《苍天有泪》,以及颇具反腐倡廉警示意味的《天堂向左,深渊向右》,都以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深刻内涵,给人以启迪和震撼,演出时现场反响热烈,人们对剧作和演员们的精彩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令人欣喜的是,此次农村题材剧作多、质量高,《农民》、《棋盘岭传》、《农机站长》、《黄土谣》、《钟声远去》、《郭双印连他乡党》,它们或反映失地农民的因惑,或展现农村脱贫致富历程,农村的变化及农民的艰辛触动着观众的心灵。其中《黄土谣》由真人真事创作而成,讲述一个带领村民致富失败欠下债务,自己死后由子女偿还的故事,其中所揭示的决策失误就该负责,否则就失了天良与党性的耿直品德令人唏嘘不已,感动不已。而《农机站长》则以致富后的农民如何提高守法意识和整体素质,来展示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和新世纪农民的崭新风貌,清新浓郁的乡土气息让人感到亲切自然。

更多的剧作是展示都市普通人的美好情感。反映一个家庭50年变迁的《全家福》、描述都市居民帮助打工妹的《九路汽车》、展现民族团结的《马市巷子的老院子》、表现相互帮衬的《临时病房》、颂扬母爱的《爱的心碎》等剧作,不同的地域风情,不同的人物故事,却都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情趣,真实自然,引人入胜。如《全家福》中人物那夸张的动作,寓示着“文革”的荒唐,观众的笑声中含有一丝苦涩;《马市巷子的老院子》中打工仔苗得雨为安娜念自己的诗作,念着念着,由普通话变成了四川腔,引来会心的笑声,而回族老汉“生活就是生气地活着”的高论更是引来哄堂大笑。在日趋紧张激烈的竞争社会,在人际关系发生着复杂变化的时代,这些剧作和人物如同暑热中的清凉剂,激起美丽的涟漪,给人以心灵的慰藉。

当代戏难写是公认的,但剧作家们却纷纷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寻找灵感。曾创作出话剧《父亲》、《母亲》的东北剧作家李宝群,面对东北地区许多企业改制转型以及煤矿资源枯竭后工人们的困惑,深入到工人中去,又创作出了话剧《矸子山的男人女人》,并与剧组人员一起到煤矿体验生活。部队剧作家孟冰,此次有三部作品参加展演――《黄土谣》、《苍天有泪》、《钟声远去》。他说,之所以创作当代题材作品,是因为先进人物感动了自己,他们的崇高品格和精神境界令人敬仰,他们为什么能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人民联系起来?为什么活得那样充实,那样无私、光明?这使人自然归结到人应该怎样活着?人的理想是什么?我们文艺创作就应该把他们无私的境界展现在公众面前,让那些充满理想、激情、感召力、震撼力的生命过程来影响我们的现实生活。到目前为止《黄土谣》已演出了137场,并已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