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海Ⅰ号”捞出一批重要文物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4月22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自“南海I号”打捞工程启动以来,考古专家对“南海I号”沉船遗址周围1平方公里的海域进行最后文物搜查,在清理覆盖沉船凝结物的过程中,共出水较为完整的各类文物65套300件,其中金属类文物20套235件,各类瓷器40套50件,石器、漆器等共5套15件。

据介绍

,“南海I号”为南宋时期商船,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船舱内保存文物总数估计超过6万件,考古学界普遍认为这艘船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价值非凡。

在此次沉船凝结物的清理中,发现了不少宝贝,不少种类的文物都是在“南海Ⅰ号”上首次发现,像大小两面铜镜、鎏金龙纹金手镯和完整的漆器木盒等,另有一条长近3米、宽约30厘米、厚约25厘米的菱形石锚也是首次出水,这在国内发现的宋朝海船中较为少见。令人惊喜的是,此次出水的鎏金龙纹金手镯,重约4两,镯体粗壮,两端都雕成了龙头形状,豪华气派,经过800多年的海水浸泡,不但没有生锈,还金光闪闪,开合自如。

据悉,目前“南海Ⅰ号”打捞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装载“南海Ⅰ号”的“集装箱”――沉箱,定于本月底运到打捞现场,“南海Ⅰ号”有望6月底或7月初浮出水面。“南海I号”位于珠江口以西、距阳江海陵岛30多海里海面下20米深处。

“南海I号”沉船的成功打捞将为复原“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国航海史、造船史、陶瓷史提供重要的实物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