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就业的机会惠顾每一个家庭

2007-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蕾 郑晋鸣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实施有利于促进就业的财政、税收和金融政策,积极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重点做好下岗失业和关闭破产企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积极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

难人员就业。”近年来,各地实现观念、政策、举措的创新,把消除“零就业家庭”当作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期盼解决的大事之一,把惠民政策、亲情服务送到每个困难家庭。

赵丽和丈夫是原辽宁省锦西市木材厂职工,几年前,由于工厂破产,他们夫妻二人同时与原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下岗后,赵丽一家的生活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由于孩子还小,丈夫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症,生活十分艰难。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将她家认定为“零就业家庭”,为她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安排她到黑鱼沟社区工作。现在赵丽一家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孩子已经上学,丈夫的病情也日渐好转。赵丽感激地说:“今后一定要努力完成社区交给我的各项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关怀和帮助。”

赵丽的故事只是近年来各地倾力帮助“零就业家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各地把保障困难群体生活和消除“零就业家庭”视为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期盼解决的大事之一,把惠民政策、亲情服务送到各个困难家庭。

政府买单:给困难家庭“赠送岗位”

“零就业家庭”意味着整个家庭没有收入来源,而同时,他们又是就业中的弱势群体,家庭成员多数年龄大、技能差、文化程度低。对于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的失业人员来说,靠社会救济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由政府花钱“买岗位”,然后把这些岗位赠送给“零就业家庭”,这是帮助困难家庭尽快脱离窘境的最有效的办法。

    近日,西藏首批162名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领到了政府为他们购买的公益性岗位。为了安置就业困难人员,西藏自治区政府将出资3000万元购买2700个公益性岗位,在今年9月底前将岗位全部送出。这些岗位主要包括交通协管、城市协管、车辆守护及机关事业单位后勤等公共管理类,保洁、保安、助老助残、公共设施看管等社区服务类,停车场看管、农贸市场管理等公共事业有偿服务类。为了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解决失业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和大龄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再就业问题,西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公益性就业岗位开发、认定、购买工作,并将这一做法形成制度。

在湖南省衡阳市,为帮助“零就业家庭”和“4050”下岗人员,衡阳市委、市政府从财政拿出770万元购买1000个公益性岗位。其中社区保洁员651个、社区和独立工矿区保安员169个、城市管理协管员180个。受益于此,衡阳“零就业家庭”人员现在每月平均能领到500元工资。

鼓励创业:培养困难家庭“造血功能”

政府赠送公益性岗位对解决困难家庭的生活保障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发挥困难家庭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困难家庭自主创业能力,也是推动其走出困境的积极举措。

日前,贵州省贵阳市出台一项新的政策,“零就业家庭”及吸纳安置“零就业家庭”成员的企业,财政将给予全额的贷款贴息。“零就业家庭”申请小额贷款时可实现零付息。对没有稳定收入的“零就业家庭”成员从事个体(合伙)经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时,满足贷款条件的,由财政给予全额贴息。对吸纳安置“零就业家庭”成员达到现有职工5%以上的实体以组合式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方式申请的贷款,也由财政给予全额贴息。为鼓励企业实体吸纳安置“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贵阳市还为这些企业贷款降低了小额担保贷款的反担保门槛,降低了贷款条件,扩大反担保受理的范围抵(质)押物受理范围,从房屋土地、存单扩大至机器设备、车辆、贵重物品及有价证券等。

海南省近日下发《关于做好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规定,自谋职业、自主创业“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对象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享受相应的税费减免政策;有创业愿望的,可免费参加创业培训,享受劳动保障部门提供的小额贷款、项目推荐、代办执照、提供场地等“一站式”创业服务。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可享受全额贴息。对以灵活就业形式实现就业、办理了就业登记并参加社会保险的“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对象,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

完善制度:建立帮扶就业“长效机制”

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要将“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再就业援助,作为今年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点,完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功能,进一步落实好针对困难就业群体的岗位补贴、社保补贴政策,逐步形成援助“零就业家庭”等困难对象再就业的长效机制。

各地创新服务手段,逐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

深圳职介机构对“零就业家庭”拟试行先就业后收费制度。深圳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全市居住证试点,完善农民工就业登记管理,推广使用新的劳动就业登记信息系统,提高劳务工就业管理水平。同时在全市开展职介机构收费制度改革,试行“先就业,后收费”的收费模式,组织专项行动打击职介违法行为。

江苏省常州市今年实施“就业助理员”制度。今年常州市各级劳动就业部门将援助3200人实现再就业。常州市将与就业困难对象签订“再就业援助”协议书,实施“就业助理员”制度,优先为就业困难对象提供免费信息查询、岗位推荐等“零距离”服务。为此,该市今年将推出1500个政府购买的公益性岗位,就业助理员的首要任务是采集这些“低门槛”岗位信息,优先推荐自己的援助对象在合适的岗位上就业。常州市完善了《再就业优惠证》管理办法,加强申请、发放、享受扶持政策流程管理,及时记载持优惠证人员享受优惠政策情况,鼓励各街道、社区发展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组织社区失业人员从事灵活就业,并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提高就业稳定性,加强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常州市还完善了培训平台,促进素质就业,形成创业带动批量就业的倍增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