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劳动者快乐

2007-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一苇 我有话说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所有劳动者的节日。在这个以尊重创造、保护权利为主旨的日子里,如何恰如其分地弘扬节日的意义,让劳动者充分享受节日的快乐,是件颇费思量的事情。

今年“五一”节来

临之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放多种文化场馆,组织多场文艺表演,着意从文化层面丰富人们的节日生活,实现普通劳动者的文化权益。这意味着我们的节日文化日益成熟。同时,还有一些地方积极开放科技场馆,以生动形象的形式,普及科技常识,给热闹的节日增添了知识含量。尤其令人欣慰的是,有的地方十分注重外来务工人员的假日休闲,安排专门的时间,辟出专门的场地,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文化服务。这些富有针对性的举措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有利于维护劳动者的权益和社会稳定。此外,有些地方从细节入手,通过点点滴滴的人性化服务,提高节日的品质。此般“以人为本”的做法,与劳动节本身的宗旨非常契合。

当然,在“五一”节推出的种种服务不能只是一场场节日“秀”。尊重劳动应当成为全社会的一条基本原则。劳动者不应只在短短的几天里享受到“劳动最光荣”,而是在节日之外也能受到如此的礼遇。劳动创造一切,劳动也应收获快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