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方永刚精神

2007-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执笔 颜晓峰、杨永利、刘光明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

支撑着方永刚为传播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而倾情奉献的力量,是他那丰富而深邃的精神世界,我们称之为“方永刚精神”。方永刚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他的身上体现着一种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求索精神;方永刚坚定信仰党的创新理论,

在他的身上体现着一种热爱真理、矢志不渝的执着精神;方永刚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在他的身上体现着一种恪尽职守、忠于使命的献身精神;方永刚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在他的身上体现着一种学以致用、知行统一的实践精神。方永刚精神是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培育出来的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和民族精神中的“一滴水”,具有令人景仰的魅力。方永刚精神,既凝结着他对人生价值的深刻思考,凝结着他在社会生活实践中的人格塑造,更凝结着他学习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所内含的崇高境界。

伴随着涌动的春潮,方永刚的模范事迹在华夏大地广泛传诵,“方永刚现象”引发了人们普遍的关注与思考。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支撑着方永刚为传播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而倾情奉献的力量,是他那种丰富而深邃的精神世界,坚韧而刚强的精神品格,我们可以称之为“方永刚精神”。人的精神由人生的积淀而升华,也由历史的辐射而陶冶。方永刚精神,既凝结着他对人生价值的深刻思考,凝结着他在社会生活实践中的人格塑造,更凝结着他学习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所内含的崇高境界。

方永刚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他的身上体现着一种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求索精神

方永刚20多年来一直从事党的创新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他怀着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厚感情,深入学习,刻苦钻研,夜以继日,孜孜不倦。他的书房的灯光经常是亮到后半夜,一本被无数次阅读翻皱了的《邓小平文选》记录着他思想上的一次次升华……经过20多年的积聚、攀登和拼搏,方永刚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和年轻教师,成长为军内外知名的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者、深受广大官兵和群众欢迎的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20多年来,党的创新理论始终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强有力地指引着迅速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要求广大理论工作者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方永刚自觉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忠实追求者和不懈探索者,总是以欣喜的激情、迫切的态度、刻苦钻研的劲头,积极投入到党的理论创新每一重大成果的深入学习和研究探讨之中,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方永刚从个人、家庭和国家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中,深深感受到了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的无比威力。他作为一名党的理论工作者,还必须从理性的层面、理论的高度,思考和认识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而党的创新理论以其牢固的马克思主义根基、深厚的社会实践基础、鲜明的时代精神风格、强烈的人民群众意识和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他,使他深刻领会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深刻理解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理论。方永刚追求真理充满着火一般的激情,这是他20多年如一日上下求索的不竭动力。我们学习方永刚精神,就要像他那样,时刻保持敏锐的理论感知力,紧密随行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轨迹,全身心地进入党的创新理论的“引力场”,勇于探索,钻研不止。

方永刚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所表现出的这种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求索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当代世界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处于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新的问题不断提出,新的矛盾不断踊现,新的认识不断产生。这就要求我们党准确认识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准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同时也要求广大党员和干部,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勤奋好学、学以致进,求知增识、开拓创新。在这种情况下,方永刚同志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求索精神,就更加显得弥足珍贵。因为有了这种精神,才能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科学发展观真正作为理论指针、工作指导、价值规范,从而切实发挥党的创新理论的巨大威力。有了这种精神,才能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不断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有了这种精神,才能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科学分析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从而积极主动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有了这种精神,才能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工作中的理论自觉和理论指导,不断丰富做好领导工作的知识武装和知识储备,始终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

方永刚坚定信仰党的创新理论,他的身上体现着一种热爱真理、矢志不渝的执着精神

方永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为专业。他从自己的切身经历和所受的教育中深深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时代性和人民性,从而把马克思主义内化为坚定不移的信仰,把自己的职业作为“太阳底下最神圣的事业”,并为此抱定终生、无怨无悔。他从上大学时就开始思考中国近代以来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五四运动的成败得失,在历史比较中看到了马克思主义对于改变中国前途命运的巨大影响力;他在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学研究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加深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坚定信念。

面对死神挑战,他更是发自内心地宣示 我一直把党的创新理论当成自己的灵魂,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生命的激情、生活的乐趣都在于此 这是何等的忠诚、何等的坚贞、何等的至爱、何等的豪迈 信仰是人的精神支柱,科学信仰是共产党员的力量源泉,坚定信仰党的创新理论是对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理论工作者的基本要求。正是在对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的激励下,方永刚才为党的创新理论播洒大地、沁人心脾倾注了全部的真情、深情和激情。科学信仰是方永刚心中永不熄灭的圣火。

方永刚坚定信仰党的创新理论所表现出的这种热爱真理、矢志不渝的执着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一个时期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现波折,马克思主义遇到严峻挑战;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国外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一直没有放松;我国社会深刻变革,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各种矛盾日趋凸显。这些因素使得党和国家的事业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人对社会主义前途悲观失望,对马克思主义产生怀疑,精神支柱坍塌;一些人理想信念动摇,以权谋私、骄奢淫逸,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在这种情况下,方永刚热爱真理、始终不渝的执着精神愈显可贵。因为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透视历史的深处,前瞻中国的未来,对党领导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深信不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明前景深信不疑。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够在社会思想观念多样化、价值取向多元化的背景下,更加坚定地信仰党的创新理论,既抵制否定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科学性的错误倾向,又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够自觉地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人生的价值追求,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内含的科学精神和高尚精神塑造自己,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

方永刚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他的身上体现着一种恪尽职守、忠于使命的献身精神

方永刚同志始终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废寝忘食、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推进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心甘情愿地燃烧自己,真正做到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他这样诠释职责 “每个军人都应当在本职工作中追求卓越,政治理论教员更应当率先垂范”;他这样对待岗位 “在自己的岗位上保持冲锋的姿势、战斗的状态”;他这样忠于使命 “趴下身子作桥梁,挺直脊梁作灯塔,满怀激情地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之光照亮千家万户”;他这样衡量价值 “研究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是我生命的全部意义和最大价值”。在他的心中,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让更多的人信仰党的创新理论,就是人生不懈的追求和永续的动力。近10多年来,他奔走宣讲党的创新理论1000多场,听众多达40万人次。从“北极村”漠河,到南海之滨;从黄海深处的小岛,到故乡辽西的山村,机关、院校、部队、哨所、厂矿、乡镇、社区、海岛、渔村……哪里的人们需要党的创新理论,他就到哪里宣讲。从科学发展观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到先进性建设,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到哪里,他的宣讲内容就跟进到哪里。他不为任何困难所阻,不断提高宣讲本领,使宣讲的声音在人们的心灵深处获得连绵而雄浑的回响,使真理之音穿破人们心中的重重迷雾。即使是在病魔缠身的情况下,他仍然坚守如山的承诺,坚持要把生命之钟定格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使命和岗位上。

方永刚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他身上体现的恪尽职守、忠于使命的献身精神,在当代中国具有普遍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推进的事业,是同千千万万个具体的工作岗位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事业。我们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岗位各不同,使命重如山。我们每个同志都应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工作岗位与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像方永刚那样恪尽职守、忠于使命,立最高标准,尽最大责任,创最优业绩。只有这样,我们中华民族才能焕发出空前的创造伟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岗位尽管不尽相同,但都不可或缺;每个人都能干出一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事业。伟大始于平凡,卓越源于拼搏,荣誉出于奉献。问题的关键,是要有方永刚同志那种恪尽职守、忠于使命的献身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会把自己的工作看成是党和人民的重托,不敢懈怠、不愿懈怠,做到任劳任怨、不计得失,最大限度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会钻研本职、精通业务、精益求精,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成为本行业、本专业的行家里手。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会志存高远、发愤图强,以争上游、创一流的姿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方永刚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他的身上体现着一种学以致用、知行统一的实践精神

“对真理最大的尊重,就是运用它;对真理最大的信仰,就是用一生去践行它。”这是方永刚同志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真实描绘和生动写照。20多年来,方永刚同志不仅积极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而且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自己行动的准则,自觉做到言出行随,行为世范。他在实践中以自己的人格力量点燃创新理论之光,不断增强创新理论的感召力。他始终以一名军队党的理论工作者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三尺讲台”当作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平台,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持着战斗姿态。他走到哪里,就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到哪里;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他的研究就深入一步,传播就跟进一步。当被确诊为癌症晚期的时候,他没有感慨自己的不幸、命运的不公,而是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争分夺秒地学习和工作,利用化疗间隙从医院返回学院为学员上完本学期的最后课程,到街道、社区作预定的报告。甚至在重症监护病房,他还对研究生进行课程指导。他始终以乐观昂扬的战斗姿态迎接雷霆与朝阳。他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先后完成10多项政治理论研究课题,出版了16部政治理论研究专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多项成果获国家图书奖、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群众评价他 “我们信他这个人,所以信他说的那些话 ”方永刚同志以坚持学以致用、知行统一的模范行动,向世人见证着光荣使命,传播着科学真理,彰显着理论魅力。

毫无疑义,方永刚同志所表现的学以致用、知行统一的实践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的生动体现,对于实现科学理论的价值具有根本的意义。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鲜明特征。科学理论的价值,就在于指导实践,促进实践,推动实践。毛泽东曾经指出 “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而不用,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现在,学风上最大的问题,就是学用脱节,只武装嘴巴,不见诸行动,热衷于把理论当口号空喊,当标签滥贴。这种装潢门面的形式主义做法,是对科学真理的亵渎,只能败坏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声誉。方永刚同志的学以致用、知行统一的实践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将对马克思主义的热爱和忠诚切实落实到了行动上。只有具备了这种精神,我们才能一方面把科学理论贯彻于改造客观世界的全过程,自觉解决好“对事”的问题,努力使客观世界愈益朝着有利于实现强国富民目标的方向演进;另一方面把科学理论贯彻于改造主观世界的全过程,自觉解决好“对人”的问题,不断校正人生目标,不断清除身心污点,努力使主观世界愈益符合和适应客观要求。总之,只有具备了这种精神,我们才能把科学理论真正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转化为建功立业的精神动力,转化为开拓进取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正确合理的政策措施,转化为狠抓落实的方法步骤。从而也才能使科学理论在发挥实际作用的过程中,不断增强“掌握群众”的扎实性和有效性。

方永刚精神是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培育出来的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和民族精神中的“一滴水”,具有令人景仰的魅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需要理论建构,也需要典型示范。方永刚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和人格证明,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宝贵财富和很好教材,学习方永刚精神正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