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书香引发文化追星

2007-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12万人次、16万人次、35万人次,5000万码洋、4亿码洋、14亿码洋……重庆的四月,难得地留着少许的凉意。4月25日开幕的第十七届全国书市,却是火热异常。伴随着浓浓书香演绎着的文化追星,给山城重庆平添了许多高雅的气质。

部长当起推销员

“唐浩明先生是曾国藩研究的集大成

者”,“大家如果喜欢唐浩明,就买他的书;喜欢读他的书,就多读读湖南出版的其他的书;喜欢湖南的书,就欢迎大家多到湖南看一看”。一听就知道,这是一位极富激情的推销员。他不是别人,就是专程赶到全国书市为湖南团助阵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

4月24日一下飞机,蒋建国就开始听湖南团介绍情况。“我就是来为你们做宣传和推销的 ”这位部长毫不掩饰地说。在随后的一天多时间里,他片刻不停地参加了岳麓书社举办的“唐浩明学术报告会”、湖南科技出版社举办的新书发布会、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和重庆新华发行集团的图书购销签约仪式。在每一个场合,只要他一开口,就尽职尽责地承担起推销员的任务。“出版多劲旅,但我们还是希望‘无湘不成军’。”在《难以忽视的真相》和《变形记》的新书发布会上,蒋建国又非常专业地告诉在场的嘉宾,湖南科技出版社的这两本新书,是两支“文化湘军”在内容制作上展开合作的开始。这种合作是战略性的,也是前瞻性的,将为文化产业的融合创造新的成功范本,希望大家都来关注这一合作的成果。

得知湖南文艺出版社的原创小说《机器》出版后引起轰动,被誉为新时期工业题材的扛鼎之作后,他又揽下了另一项推销任务――向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工业战线推荐这本书。

部长激情促销,产品闪亮登场,为湖南代表团赢得了第十七届全国书市首日最大的签约定单。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下属的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岳麓书社、湖南文艺出版社与重庆新华发行集团签署了1170万码洋的湘版精品图书购销合同。

文化讲座一票难求

书市期间,于丹在重庆市委礼堂为市级机关干部作学术讲座。这是重庆市级机关干部《三峡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的一部分,于丹的讲座题目是《构筑中国人的精神两岸》。讲座前若干天,已经一票难求。

有舆论称于丹是“学术超女”,她引起轰动也许是个特例。令人欣慰的是,并非只有她引起了轰动。书市开幕当天,毕淑敏应重庆出版集团邀请来渝签售。毕淑敏坐在一个角落,忙得连抬头的时间都没有,而读者在她面前排起的长龙,始终是拐过来又拐过去,艰难地寻找着延伸的空间。

王蒙、文怀沙、周国平……组委会提供的书市指南上,列出的各类讲座、签售活动就有几十个,各个代表团安排的新书推介等活动,更是数不胜数。但这些活动要在每天光临书市的10多万人中平均,明显地就供不应求了。“一票难求”、“一面难见”,让许多平时举止儒雅的读者,这几天也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来追星。

从统计数字上可以看出来,书市上的“追星”也是高层次的。书市开幕3天,图书零售码洋超过265万元,排在第一位的是《世界是平的》,《人文讲演录》、《女心理师》等哲学类、励志类图书也颇受追捧。难怪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署长赞叹 “重庆的书香城市氛围正在形成”。

把文化的“星光大道”铺向海外

如何更好地“引进来”,如何更多地“走出去” 这是我国出版业共同思考的问题。第十七届全国书市期间,重庆出版集团展出的10本装祯优雅的世界名著,吸引了许多读者。这就是由重庆出版集团和企鹅集团合作编辑的“企鹅经典”。

创建于1935年的企鹅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大众图书出版商之一,其出版领域涵盖文学、历史、科学和各种参考书目,目前在15个国家设有办事处。据重庆出版集团董事长罗小卫介绍,“企鹅经典”的封面,都是经授权后从企鹅集团的原封面直接复制过来的,能够使熟悉企鹅集团品牌的读者感到更加亲近。到今年10月份,即可推出30套经典。而企鹅 北京 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田培和总经理周海伦则表示,与重庆出版集团的合作是双向的,企鹅集团也将陆续对外推出国内一些优秀图书。此前,他们购买英文版权后推出的《狼图腾》,就受到了国际图书市场的欢迎。

罗小卫说,重庆出版集团正与一些世界知名出版品牌合作,出版一些“非常符合外国人阅读习惯”的中国作品。重庆出版集团代表我国大陆的出版社加盟了有39个国家和地区出版机构参与的一个国际出版联盟。在《重述神话》系列中,用现代的语言向其他国家的读者推出中国古老的神话故事。他们还将与新西兰贝塔曼出版社和荷兰布利尔国际出版公司进行合作,面向欧美、澳洲推出《发现中国》和《当代中国著名学者论丛》,把改革开放后的中国进一步介绍给世界,并向海外介绍中国高端学者的研究成果。据罗小卫介绍,《发现中国》分“人文卷”和“自然卷”,从一开始就由外国专家帮助设计,目的就是要制作成符合外国人阅读习惯的图书。(本报重庆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