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顾桥煤矿密集先进技术实现“三个保护”

2007-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4月28日电(记者李陈续、金振娅)今天,密集多项先进技术的新型现代化矿井―――安徽淮南矿业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顾桥煤矿正式投入生产运行。专程前来考察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显政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第一副会长濮洪九等行业专家,高度评价“顾桥煤矿技术水平先进,体现了
新型现代化矿井保护生命、保护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特征。”

顾桥煤矿是由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批准立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矿井设计能力500万吨,主要生产系统留有1000万吨条件,服务年限138年,2003年11月开工建设。

在矿井建设过程中,作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之一的淮南矿业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引入先进的建井和系统设计理念,实施全方位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致力建设新型能源企业。

通过自身科研力量和国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联合攻关,运用了深厚表土快速建井、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深井地压治理、深井地温治理等先进技术,把矿井建设工期缩短了三分之二左右,创造了立井成井的最高纪录,被国家发改委、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和煤矿安全监察局列为高瓦斯、高地压、高地温复杂地质条件下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示范矿井。

按照发展先进生产力,保护生命,保护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一先进三保护原则”,顾桥煤矿主要生产系统引进国际一流装备,主副井提升系统、地面变电实现计算机控制、无人值守,装备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自动化系统,实现了数据、视频、语音“三网合一”,矿井完全达到装备现代化、系统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的现代化水平。

先进技术的密集应用,大大提高了煤矿的安全系数,通过保护层卸压开采、被卸压层先抽后采和高瓦斯煤层预抽到低瓦斯状态下安全高效开采,顾桥煤矿率先成为本质安全型矿井。同时,工作面回采率达到95%,矿井水综合利用率达100%,废气、废水、废渣均可以得到资源化利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