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柳斌杰指出 要关注新的阅读方式

2007-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4月28日电“要高度重视在新技术条件下的阅读环境与阅读方式对传统阅读的影响,巩固传统阅读,发展新技术条件下的快速阅读,使更多的人投身到全民阅读中来。”在第十七届全国书市举行的中国出版高层论坛上,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指出,倡导和推进全民阅读,应关注新的技术条件下阅读方

式出现的变化。

柳斌杰说,随着科技的进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文化领域,文化内容的介质形态、存储手段、传播形式、销售业态和阅读方式均在发生改变。我们提倡各种媒体、各种介质、各种载体相互补充、兼容并蓄。目前,传统的纸介质图书阅读仍占据重要地位,从深层次的研读、品味、深度学术思想来说,纸质媒体仍然是简便易带、老少适合的载体,是最能表现、传达细致入微的情感与丰富、深刻思想的工具。

对于我国全民阅读的现状,柳斌杰指出,由于“快餐”文化、电子信息的兴起,使得公民深度阅读的时间不足,书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出版物消费需求增长缓慢,社会上的一些浮躁情绪的蔓延也在影响良好读书环境的培育,全民学习、终生学习的浓厚氛围有待形成。对于这些,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加以正确引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