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一个世界”画展开幕

2007-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 “在迎接奥运之际,用中国画展览的形式、世界风情的内容,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画的成就,这是中国画家之幸,也是中国美术界之幸事。”84岁的著名画家黄永玉在今天于中国美术馆开幕的“同一个世界――中国画家彩绘联合国大家庭艺术大展”上如是说。

200余位知名国画家、192

个联合国成员国的文化象征,200幅作品、联合国所在地和国际10余个国家首都的巡展,共同构成了此次艺术大展的不同寻常。而在作品创作时,展览要求的命题作文的形式对已经形成了明确的个人风格的画家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画家刘大为介绍说 “绝大多数作者对所画国家都不太熟悉,提供的图片、资料又十分有限,但艺术家们多方查找,深入了解所画国家的地理、历史、文化、风俗,在创作中大胆创新突破,并融入作者的艺术想象力和诗意的发挥,营造出了世界不同地域的景物和人物的精神氛围和精神特征。”

主办方和画家们都力求通过此次画展,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中国艺术家对世界各国文化的喜爱、理解和尊重,并希望通过画展让世界人民分享中国绘画艺术的魅力。正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冰在发言中所说 “文明和文化发展有先后之分,却无优劣高下之别,各民族的文化都应获得尊重和保护。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的今天,用我们的行为将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多元文化记录下来,发扬光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