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递梦想的火种

2007-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一苇 我有话说

奥运火炬燃烧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之前,它曾经沿着哥伦布当年的足迹飘洋过海,它曾经驾着箭划过巴塞罗那的夜空,它曾经亮着眼潜下澳洲辽阔的海面,它曾经御着风登临万里长城……就是这奥运圣火,越过千山万水,播撒着关于运动、生命、竞争、公平、友谊、和平的种种信念。而今,它又将踏入我们这片古老的土地,并由

此出发,向同一个世界传递同一个梦想。

奥运是世界的,但又无处不含民族的特色。北京奥运的火炬传递自然添入了许多中国元素。比如,奥运火炬以中国传统“祥云”符号和纸卷轴为创意,而以“和谐之旅”为主题的境外火炬传递,将主要沿着丝绸之路,立足亚洲,兼顾五大洲的国家与城市。这样的别出心裁,既是奥运赋予的激情与创造,也是我们给世界祈愿的独特形式。在火炬的传递中,世界因为各个地区与民族的自我表达而会变得色彩斑斓、绚烂多姿。

人类有个大同的梦:手足一家,亲如兄弟。有个流布甚广的故事说,远古时代,人们曾经说着同一种语言,想修一座通天的塔,以此传扬美名、免于分散,而后来因为语言变乱,彼此无法沟通,于是通天塔也就归于失败。故事的寓意并非人类的宿命,人类追梦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圣火传递及其象征的奥运盛会,就像人类的另一座通天塔,使人们冰释前嫌、重新凝聚。1936年,在柏林奥运会的圣火传递仪式上,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信心满怀地讲:“以奥运圣火传递的形式,在开创体育新纪元的雄心壮志下,世界长久和平当能实现。”虽很不幸,现实世界尚有诸种分歧、摩擦、仇恨乃至战争,但当不同肤色、族群的人们彼此接力,点燃同一颗火种、秉持同一个理念、分享同一种喜悦的时候,谁能说大同的梦想照不进现实?

圣火从北京到雅典,从雅典到北京,穿越山山水水,也穿越不同文化之间的樊篱。开放的时代,是文化多元共存的时代。在那些永恒的原则和价值之上,各具特质的文化互相理解、共存共荣,才构成了世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态。在圣火的行进途中,不同文化符号所连缀起来的正是人类文明的一幅长长的画卷。在此,人们可以领略人类智慧所达到的广度和高度,可以各自借鉴、求同存异。一些狭隘、偏见,一些误解、疑虑,都可在圣火照耀下化作烟云,消散而去。毫不夸张地说,奥运圣火之旅就是世界文化的交流、融合之旅。

奥运圣火传递是一个极富象征意义的仪式,那里面充满着美好的祝福和坚定的信念。一把火点着另一把火,一颗心连着另一颗心,千万人走过千万里,只为着人类共同的一个梦。无需太多的语言,无需太多的表白,也许一个会心的微笑、一次由衷的鼓掌就可以让圣火的热度温暖到所有人。当奥运圣火熊熊燃烧,那种神圣的光辉属于所有爱好和平、公正和友谊的人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