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倍的首次美国之行

2007-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在华盛顿近郊戴维营举行会晤,就美日双边关系及国际局势广泛交换意见。会后,布什强调美日关系空前良好,希望与安倍共同努力,维持这样的友好关系。安倍表示

,他此行最大目的是重申日美联盟无可取代的立场。当天安倍离开华盛顿前往中东访问。

布什在会晤中重申美国希望经外交途径解决朝鲜核问题,但他警告:“我们的耐心不是没有限度的。”布什与安倍花较多时间讨论了朝鲜问题,他说:“我们的一致意见是朝鲜应该履行其责任,落实‘2・13共同协议’。”安倍表示,他与布什的看法一致,“我们要让朝鲜知道,除非他们遵守诺言,否则,他们将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

当日本记者问美对朝立场是否“软化了”时,布什说,美国的现行政策是给朝鲜领导人指明一条更加明亮的道路,“不是软化,而是一种睿智的外交”。他表示,不久前他在白宫接见被朝鲜绑架的日本家属,深受感动与同情,因此他支持日本在六方会谈中要求朝鲜解决被绑架的日本人质的立场。

在“慰安妇”问题上,安倍继26日的道歉后,27日再度以日本首相身份进行道歉。布什认为,这是世界历史上令人遗憾的一页。他接受首相的道歉,并称“安倍的讲话是直率的,是出自于他内心的”。

布什感谢日本在伊拉克重建方面所作的贡献。日本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伊拉克重建捐献国。安倍对“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做出的神圣牺牲”表示敬佩之意。他在访问期间前往华盛顿市外的海军医院看望伊战受伤的美国士兵,并去阿灵顿国家公墓凭悼伊战死亡将士。安倍说,日本理解并支持美国为伊拉克局势的稳定和重建所作出的努力,并将此作为自己的目标。

在伊朗核问题上,布什称,他和日本领导人是“一个声音说话”,如果伊朗继续对抗,只能招致国际社会更多的制裁和孤立。

布什说,美日两国贸易关系日益密切,去年双边贸易达2700亿美元,但也存在一些贸易摩擦。布什呼吁日本对美国牛肉早日开放市场。布什当天中午还特意请安倍及代表团吃美国牛肉做的奶酪汉堡。2003年美国发生疯牛病后,日本进口美国牛肉数量锐减,从14亿美元猛降为去年的6600万美元。但安倍对此并没有作出具体承诺。

此间分析家认为,安倍去年9月上任以来,美日关系呈现冷淡征兆。安倍否认二战时强征“慰安妇”的讲话,加深了美方的不满。安倍需要弥补不足以加深日美合作。同时,在全球关注中国、印度崛起时,美国更不能忽视与东亚最大的战略伙伴日本的关系,希望通过此访加强这种关系。双方从各自战略利益出发,都有意谋求继续加强两国同盟关系。(本报华盛顿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