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拆除“青铜战士像”的背后

2007-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4月26日,因抗议警方强行拆除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青铜战士”苏军解放塔林纪念碑而引发的大规模骚乱,造成1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几百人被捕。对爱方的“野蛮行径”,俄联邦议会两院次日发表措辞强硬的声

明,联邦委员会呼吁俄领导人采取断交在内的措施,国家杜马则要求政府对爱实施经济制裁,召回大使。当天,俄外长谴责爱政府此举“恶劣”,“是不可谅解的,将给俄爱关系造成严重后果”。

苏军解放塔林纪念碑建于1947年7月22日,主体为战士铜像,其地基下的苏军墓中埋葬着13名为解放塔林而牺牲的苏军战士。这里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场所。今年1月10日,爱沙尼亚议会通过《军人入葬保护法》,规定国家在建设新的公共设施需要用地时或出于安全考虑,可以把军人墓地、纪念碑等搬迁。对此,俄政府多次与爱政府交涉,呼吁不要毁坏象征反法西斯战争的“青铜战士像”。

此间观察家认为,俄、爱之间的“火药味”并非仅是双边问题,还牵扯到欧洲及跨大西洋关系的战略问题,特别在是俄卫国战争“胜利日”前夕的敏感时期。“青铜战士像”在60年后一夜消失,根源在于俄、爱间对二战历史的对立看法。爱沙尼亚脱离苏联独立后,奉行“排俄亲西”外交政策,先后加入了北约和欧盟。十几年来,爱一直认为苏联是同法西斯德国一样的入侵者、占领者,而不是所谓的解放者。作为《军人入葬保护法》修正法案的发起人,爱总理安西普曾不止一次地表示,纪念碑是苏联占领爱沙尼亚的象征,不应该耸立在塔林市中心,而苏联士兵遗骸也完全不适合埋葬在纪念碑下。

爱沙尼亚等前苏联波罗的海共和国此种历史观得到了来自大西洋彼岸的公开声援。美国总统布什2005年赴俄出席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前夕,曾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发表演说,发誓要检讨东欧的二战遗产,声称吞并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并导致苏联统治东欧是最大历史错误之一,呼吁“埋葬雅尔塔遗产”。

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十几年,欧洲不但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统一,反而因美国欲在东欧国家捷克、波兰部署反导设施以及北约继续强行东扩而变得裂痕增大。俄总统普京在26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宣布,在所有欧洲国家签署并批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之前,俄将考虑暂停履行该条约。军事分析家强调,在所有未签约的4个北约欧洲成员国中,前苏联波罗的海沿岸共和国占去3个,包括爱沙尼亚。在俄看来,波罗的海已成为“反俄先锋”,而拆除“青铜战士像”则是在为美欧某些压俄保守势力摇旗呐喊。

此间媒体大多认为,即使从欧洲价值观而言,爱沙尼亚对“青铜战士像”的亵渎行为也是无法让人接受的。欧洲委员会议会议长范德林登对爱方不顾俄抗议而挑战历史事实表示失望,忧虑此举会加剧该国境内爱、俄两族矛盾。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认为,爱政府的决定是对那些将自己生命献给人类反法西斯战争事业的俄罗斯人的侮辱,同时也显示了爱沙尼亚决策者对这些军人的不尊重。

“青铜战士像”被毁了,13名烈士遗骸将另择地安息,爱沙尼亚政府消灭苏联痕迹的愿望在大规模骚乱和一片谴责声中实现了。然而,如何抚平占爱沙尼亚全国人口1/4的俄族人心灵伤痛,则是所有希望获得国际社会尊重的国家、民族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本报莫斯科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