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重新影印出版《申报》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29日电(记者余传诗)被誉为中国近现代史百科全书的《申报》,本月在上海正式启动重新影印出版的计划,与此次影印相配套的是编辑出版2000万字、30册的《申报索引》。学术界普遍认为《申报索引》的出版,更有助于《申报》的研究使用,使《申报》作为中国近现代百科全书式的文献资料发挥

更大的史料作用。

《申报》创刊于1872年(清同治十一年)4月,至1949年5月上海解放时停刊,是近代中国出版最早、历史最悠久的报纸之一。它完整记录了自晚清、民国早期、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民风民俗、重大历史事件追踪报道,成为中国近现代不可替代的大型文献资料库。《申报》最著名的副刊《自由谈》,大量刊发鲁迅、茅盾、叶圣陶、巴金等左翼进步作家的作品,保存了20世纪初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完整记录。

据了解,1984年经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出版局批准,《申报》首次在上海影印出版了500套,受到文化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影印出版后很快售罄。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高速发展,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日益成为一门重要的学科,《申报》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的一部百科全书式的文献资料,日益受到研究机构和学者的重视。上海书店出版社决定重新影印出版《申报》以满足市场需求,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为此专门设立“《申报索引》图书出版专项基金”给予资助。如今《申报索引》已全部完成排版、二校样校对工作。《申报》影印主要的工作量为印前电子扫描、电子修补,整个出版周期为10个月,预计2008年初正式出版。影印本《申报》为8开直式(照原版缩小一倍),共计400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