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鹤壁大学生村官成品牌

2007-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5月5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袁瑞清)“志者何不下农村,广阔天地正是春。请君再看风云录,同学少年建功勋。”在河南省鹤壁市刚刚召开的大学生村官经验交流会上,面对一千多名志在农村奉献青春的年轻人,市委书记王训智讲话中情不自禁朗诵了自己即兴写下的这首诗。如诗中所言,4年来,这些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不仅用知

识改变了农村面貌,也在基层闯出了一番事业,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大学生村官”计划铺路搭桥

“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为51.5岁,其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超过57%;全市接收大专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将近2200人,到当年底,仍未落实工作单位的达563人,加上此前毕业尚未就业的,全市约有3000多名毕业生处于待业状态,这就是2002年引起鹤壁市有关部门深思的一个现状。

一方面农村基层组织人才匮乏;一方面是大学生在城市扎堆。经过一番调查研究,鹤壁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选拔一批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农村“两委”班子。2002年4月,“大学生村官”计划首先在该市淇县进行试点。2003年,在总结淇县经验的基础上,鹤壁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启动“大学生村官”计划。为使这批新“村官”早日成才,鹤壁建立了一套实用的“大学生村官”帮扶机制:一是营造大学生到农村就业的浓厚氛围。市委每年都要召开全市“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参加,和“大学生村官”面对面沟通、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市县每年都要隆重表彰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二是坚持用事业留人。对“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上帮扶,思想上帮教,筹集了1200万元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为“大学生村官”创业给予支持。三是靠待遇留人。对政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可以提拔到乡镇领导岗位上任职。“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并从开始担任“大学生村官”起计算工龄。

“大学生村官”的到来,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鹤壁全市879个行政村中活跃着1120名大学毕业生,其中,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达到了80人,有致富项目的485人。经过基层的历练,已有28人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265人被任命为支部副书记,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也降至了43.5岁。

用知识改变农村面貌

4年前,对于这些满脸书生气的“大学生村官”,村民并不以为然。但4年的基层锻炼,“大学生村官”计划已成为鹤壁的一个品牌,他们向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毕业于郑州牧业高等专科学校的申利洲,2002年来到淇县高村镇石河岸村担任村委主任助理。他运用所学专业创办起了一家拥有种鸡2万套、孵化器23台、年生产雏鸡能力达600万只的牧业公司。为帮助大家富裕起来,他向群众立下服务承诺,实行“三包”,对养殖户包技术、包产品销售,前期赊账包鸡苗供应,赢利后付款。群众吃了“定心丸”,养鸡热情空前高涨。短短一年时间,石河岸村两千只以上的蛋鸡养殖户已发展到12户,饲养蛋鸡总量超过10万只,成了名副其实的养鸡专业村。

浚县新镇镇长屯村“大学生村官”靳利现,任村委会主任3年来,扶持发展了120个养殖户,40多个大棚蔬菜种植户,并组织群众成立了长屯村养鸡合作社和韭菜种植合作社。目前,全村240多户村民通过养殖业、种植业走上了致富道路。

“大学生村官”不仅提高了农村的经济收益,也不断改善着村里的精神面貌。淇县桥盟乡郭庄村“大学生村官”刘延海,用自己积攒的几千元钱,订阅报刊杂志几十种,筹集图书3000余册,创办了“小小读书社”,为群众提供政策法律、先进实用技术、致富信息等多项服务。

截至2006年底,“大学生村官”共创办各类致富项目496个,年销售收入近3亿元,年利润4800多万元,不但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6956人,而且吸引和安置近200名大学毕业生在企业就业。

在基层实现人生理想

“投身农村天地宽”,从当初一个默默无闻的大学毕业生到现在一个拥有3400万元固定资产的公司董事长,介同彬很庆幸当初选择到农村当一名“大学生村官”,“与其他同学相比,我们在基层更快的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方向,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介同彬的这番话,道出了鹤壁大学生村官们的心声。

2002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的介同彬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毅然辞掉了县城的工作,来到淇县西岗乡原庄村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根据村里的实际,介同彬决定发展养猪业,他多方筹措资金,并聘请知名教授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从种猪配种到孕期管理、从仔猪饲养到生猪育肥,实现了规范化管理、科学化饲养。2004年,他投资1800万元,建成了集猪苗繁育和种猪养殖为一体的淇县兴和牧业开发有限公司。

如今,在介同彬的带动下,原庄村已发展养殖户100多户。2006年,该村人均收入达7400多元,比2002年增加了4200多元。同时,介同彬的公司成长为了鹤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拥有固定资产3400万元,年销售收入3500万元,并成功引进了研究生2名,大学毕业生15名,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280人。介同彬被河南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当选为淇县县委候补委员,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2007年1月,被团省委授予“河南省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

这样的例子在鹤壁不胜枚举。浚县钜桥镇艾庄村女“大学生村官”张英海也是其中之一。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种植中药板兰根,2005年,她租下的6亩地连片示范地亩均收益1600多元。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她组建了“金大地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10个行政村近1000名社员。今年,合作社中草药种植面积发展到1500多亩,预计亩均效益在1300元以上,张英海也被评为河南省“科技致富带头人”。

   编后

从《浙江林学院教授争做农民顾问》和《河南鹤壁大学生村官成品牌》两则消息中,我们清楚地看到,新农村建设需要知识分子贡献聪明才智;同时新农村建设也为知识分子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今天进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科技的力量,知识的力量,文化的力量;需要方方面面的知识分子,包括老年、中青年,也包括在校和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知识分子投身新农村建设,因为那里天地广阔,大有作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