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劳动者的节日里

2007-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厦门市领导为来厦员工证婚

本报厦门5月5日电(记者马跃华通讯员罗文)五月的鹭岛处处绽放着初夏的温情与浪漫。五月一日,厦门市首届来厦员工集体婚典在厦门人民会堂下沉式广场隆重举行。在激动人心的婚礼进行曲中,58对来厦员工身着婚纱礼服,脸上挂着幸福甜蜜的微笑,在祝福的掌

声中携手踏上红地毯,款款步入神圣的婚礼殿堂。市领导出席了婚礼庆典,并为新人们送上纪念品和证婚证书。副市长叶重耕担任来厦员工集体婚典的证婚人。

厦门市目前已有外来员工80多万,长期来厦门以市总工会来厦员工联谊会为载体,不断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成立了来厦员工文学沙龙、来厦员工合唱团、数码摄影沙龙、“乒乓飞扬”球友会、“缘定新家园”联谊交友俱乐部;举办了来厦员工金秋相聚联谊会、来厦员工婚恋心理知识讲座等。以满足来厦员工的业余精神文化生活和对恋爱婚姻生活的需求。

此次参加婚典的58对来厦员工新人原籍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当中既有企业的优秀员工,也有长期耕耘在三尺讲台的辛勤园丁,还有来自医务战线的白衣天使。作为证婚人,副市长叶重耕特地打了一条喜庆的红领带,在神圣而又庄严的婚礼仪式上,为新人们结成百年之好作证,祝愿他们在人生的旅途中心心相印,比翼双飞。“一生一世,风雨同舟,永远相伴;互敬互爱,携手共创美好生活。”58对新人面对在场观众共同许下爱情誓言,并在写有自己名字的心型手印模上按下自己的手印,表达与爱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心愿。从湖南来厦门务工的戴先生和爱人同在一家洁具公司工作,是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让这对年轻人相识并相恋。虽然在厦门没有别的亲人,但这次隆重而俭朴的集体婚典让他们感受到厦门人民的诚挚祝福。他们充满感情地说:“我们会用勤劳智慧的双手,在厦门第二故乡创造美好的明天。”

江苏大学生成为假期里的打工者

本报南京5月5日电(记者郑晋鸣)对于大学生来说,五一黄金周的7天假期本是旅游、休息的最佳时间,但是记者今天走访了南京市的一些大商场和大型活动场所后发现,这里随处可见打工大学生的身影。据了解,利用假期出来打工已被越来越多的江苏大学生所亲睐,很多商家一到节假日,就忙着找大学生帮忙促销,而每天50元―80元的报酬,对于大学生来说也是笔不小的收入。

小陈是南京林业大学大一的学生,节前他看到学校的招聘海报上说,一家知名公司在五一节日期间有大型促销活动,需要招聘人员发传单,他和几个朋友商量了一下就一起报名参加了。“我们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在社会上磨炼一下,体验父母挣钱的艰辛。希望通过打工增长自己的社会经验,同时也能挣点生活费。”小陈这样告诉记者。

“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放宽视野,即使打工,也尽可能找到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把所学与所用结合起来。”南京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小王在一家婚庆公司打工,他主要负责文案和企划工作。他这种有意识的打工方式,增加了自己在就业中的砝码,“在外面干一个星期,学到的实际经验比在学校待一个学期还多。因为有经验,现在几家广告公司都想和我签约,我正在考虑去哪一家呢。”

“五一”期间,一些单位的员工因为休假或探亲空出了不少岗位,同时,商家之间的竞争促销又增加了许多岗位,这些短期岗位的空缺急需人员来弥补,而大学生成了最好的人选。据记者初步统计,仅南京地区就有近万名高校大学生在打工,他们已成了假期里不可或缺的劳动者。

乌鲁木齐万人交友浓浓亲情

本报乌鲁木齐5月5日电(记者王瑟)“这个青年不错。”“这个闺女也不错。”昨天上午,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朝阳阁前的小广场上,年过半百的徐大妈和徐大伯一大早就来到这里,在挂满了交友资料的小牌前,一一指点着,评论着。一问才知,两位老人是为正在外地出差的女儿选朋友来的。

为欢庆节日,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早在四月中旬就开始安排这场万人交友大型活动。据主办者段夏冰主任介绍,从他们的调查情况看,乌鲁木齐市已是一个拥有260多万人口的城市,青年们的交友成为许多忙碌人群的难点问题。而构建和谐新疆,人民生活幸福稳定是关键。从2005年开始,他们每年都要举办不同主题的交友活动。

这不,工作人员蒋燕刚刚把桌子放好,就来了几位要求登记加入的青年人。一位姓李的青年人自豪地说:“共青团为我们青年人着想,不就是为我们创造一个认识对方,认识自我的机会吗?我们不光要有好的工作状态,还要有好的生活状态,这样才能更好地工作学习生活。”

据段夏冰主任介绍,他们今天挂出1000多人的交友资料,仅半小时就又来了3000多人报名参加,而前来观看的人更是达到了近2万人。除了今天组织的活动外,还组织了几天后的户外登山和徒步旅行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拓展青年人交往的空间,在活动中建立互相信任、互相依赖、真诚团结的氛围。

活动还在继续着,朝阳阁前的小广场上人山人海,人们在享受明媚春光的同时,也享受着浓浓的亲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