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城“全民阅读”助兴五一假日

2007-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5日电(记者王玮、邢宇皓)今天早晨9点,北京新街口社区服务中心图书室的管理员坐了两个小时的公交车,从郊区家中赶到社区服务中心,准时接待市民读者。这个100多平方米的图书室是2001年10月设立的,是北京市的第一所社区图书馆。据新街口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李明路介绍,这个社区图书馆的利用率不错,仅去年就接待

了23000多人次的读者。不过,在五一长假期间来此借阅图书的老读者们会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因为在五一假日到来之前,工作人员对图书馆重新作了调整。在新制作的“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的横幅下,一万多册图书被精心摆放得很像一个书房。而且,与以往不同的是,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图书馆新增设了“英语角”,为市民读者准备了数百种英文学习读物。

时至今日,阅读、求知已是北京市民越来越重要的生活需求。五一长假期间,西单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国家图书馆以及京城各书店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西单图书大厦自长假开始以来,每天都是人如潮涌。从5月4日到5月6日,大厦安排了多场新书讲座及签售活动,像《斗牛――中国股市十万个为什么》、《基金经理》、《星火》、《诸葛亮成长之谜》、《解读大秦政坛双星――吕不韦与李斯》等。包括余华、韩毓海、刘毅然、梁冠华以及百家讲坛主讲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孙立群、财经评论专家水皮等相关创作人员纷纷到此与读者朋友交流、签售。为了五一黄金周,西单图书大厦在五个楼层,针对不同类别的图书开设了30余个展销区,这其中包括投资理财、旅游、文学、少儿、艺术、生活、原版、数码产品等。许多来京旅游的孩子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此阅读、购买图书。在二楼的少儿图书活动区,满目所见,多有旅游疲劳的家长坐地小睡,孩子在一旁兴致勃勃地翻阅各种图书的场景。家住石景山的刘女士今天带着她的一对双胞胎儿女来到这里,两个孩子每人手里都抱着几本图书找地阅读。刘女士说,她们单位只在周六、周日放假,今天是专门带孩子来看书的。现在是假日期间,孩子逛书店更有节日气氛。

国家图书馆在长假期间举办了“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专题展,并在5月1日到3日安排专人引导少儿参观国家图书馆。此外,假日期间,图家图书馆在古籍馆安排了两场“文津讲坛”讲座活动。5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教授许渊冲做了“中国学派的文学翻译理论”讲座。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汝信作了“关于尼采美学思想的几个问题”讲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