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漳州市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

2007-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马跃华通讯员吕峰鹏)日前,福建省漳州市安厚镇双马村一名何姓孕妇在家中分娩,由于大出血,送到安厚中心卫生院时已处于休克状态。经当班医生抢救后,病人转危为安。妇产科护师陈文华如释重负地说:“像这样的情况,在一年前我们是不敢处理的。让她转到县里,但路上1个多小时的颠簸,后果就不好说了。”

在采访中,记者还碰到在外科治脚伤的家住安厚镇区附近的何云叶,她在厦门打工,这次是特地回来治病,因为“在厦门治比较贵,县里也比这里贵”。正在挂点滴疏通动脉的安厚镇赖河池老人也告诉记者,一年前他挂点滴都要到县医院,如今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了,他就到这里来了。

“安厚中心卫生院只是漳州乡镇卫生院变化的一个缩影,一年来漳州乡镇卫生院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上均有显著提升。”同行的市委宣传部的同志说,漳州农业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85%以上,全市现有乡镇卫生院105所。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而新建的卫生院也存在业务用房少、面积小、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落后的医疗条件无法满足广大农村群众的医疗要求。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漳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重点乡镇卫生院建设的意见》,把全市105所乡镇卫生院全部对应安排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帮扶。为确保帮扶工作顺利推进,据统计,去年,漳州市共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实施重点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

对口帮扶使漳州各地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明显提高,各项业务量稳步增长。漳州市医院每周派出12-18名富有经验的临床医师到其帮扶的6所乡镇卫生院开展诊疗工作,除了在业务上进行技术指导外,还向帮扶对象云霄县陈岱中心卫生院提供了手术床、无影灯等设备。通过帮扶,陈岱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很快提高,外科、五官科等重点科室相继建立。如今,前来该院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门诊量由帮扶前每日30人次增加到100人次以上,职工月收入增加300多元。漳浦县佛昙中心卫生院接受漳州市中医院对口帮扶后,建立了眼科、骨伤科、消化内科等重点科室,去年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5.3%,门诊量增长12.6%。

为使帮扶工作不是“一阵风”,农村医疗改善不是“昙花一现”,去年漳州市出台新规,为乡镇卫生院输送新鲜“血液”。该市放宽市县两级医院人员入编,只要医院认为有合适的本科以上的医科大学毕业生,医院就可以自行组织考试,人事编制部门办理手续。同时加强市县医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提高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比如,把市县的医生下派到农村卫生院去工作,而编制仍放在原单位。同时,调整乡镇卫生院人员招聘考试时间,由原来规定的每年12月份举行,改为7月份举行,让大多数毕业生于夏季毕业就能及时报考。各地也纷纷打破常规,激活用人机制。

据了解,去年来漳州市县级医疗机构及重点建设乡镇卫生院共招收卫技人员226名,极大改善了该市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才匮乏、水平不高的现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