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田汽车进军国际商用车市场

2007-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何平 我有话说

福田汽车日前在北京举行了配装康明斯发动机的欧曼ETX、欧V、欧马可车型同步下线暨全球上市发布仪式。汽车行业专家表示,这是国内汽车厂家首次推出以海外销售为主的商用车产品,是我国自主汽车品牌面向全球化发展的体现,标志着福田汽车已初步完成面向全球市场的高端商用车产品布局。

植入

康明斯“心脏”提升竞争力

欧曼ETX、福田欧V、欧马可系列产品分别是福田汽车高端重卡、客车、轻卡产品。其中,欧曼ETX系列高档中重型载货汽车是福田汽车整合欧洲研发机构历经3年时间共同打造的重卡;福田欧V是以同步世界的技术为手段,以国际潮流的车身设计和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为城市居民提供的环保型交通工具。康明斯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上市的福田“三欧”产品配装的是康明斯用国际优势技术打造的发动机,更强大的“心脏”让福田汽车高端的“三欧”产品在性能上再度提高。在上市前的专家评测中,该车被认为是“国内最顶尖的产品”,从动力、底盘、车身全面升级,形成了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福田汽车的技术人员以配装康明斯动力的欧曼ETX洲际版为例,介绍了“三欧”产品国际化的竞争力。欧曼ETX洲际版在动力上最大的特点表现在强劲有力的同时,经济性也非常突出。其配装的康明斯发动机,缸体为四气门结构,涡流式进气道,提供优化的气流,可以降低废气排放,不仅更加环保,而且比同类产品更加省油,更大的低速扭矩,使动力输出强悍有力。康明斯发动机采用了先进的铰接式钢顶铝裙活塞设计,活塞寿命提高了30%。底盘技术一向是福田汽车的优势,欧曼ETX洲际版更是运用了成熟的技术,在承载和可靠性能上,达到了国际产品的水平。该车采用斯太尔技术打造了带轮边的减速13吨级双减桥,冲焊、铸造桥壳,还采用了奔驰的最新技术,在斯太尔底盘的基础上,对底盘进行优化匹配,承载能力比传统重卡提高20%以上。

此次福田汽车推出配装康明斯动力的欧曼ETX、欧马可、福田欧V系列升级产品,是福田汽车与康明斯强强联合的结晶。这是我国加入WTO五年来,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首次与国际汽车产业链巨头合作、全系列产品配装国际知名动力。此次合作,不仅完成了福田汽车高端商用车达到国际标准的“三欧”产品进一步升级,也使得福田汽车进军海外市场的速度加快,国际化的进程向前迈出了更为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福田汽车配装康明斯动力的商用车系列产品将会陆续进军全球市场。同时,福田汽车和康明斯还将深化双方的合作。福田汽车将利用康明斯公司在世界各地丰富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加强对用户的用车指导,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逐步提升产品品牌在这些地区知名度,并逐步让客户产生品牌忠诚度,使得福田汽车产品逐步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生根发芽,实现福田汽车和康明斯公司对国际市场的共同开拓。

剑指国际高端商用车市场

福田汽车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是福田汽车的第三次创业时期,也是福田汽车全面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时期。为实现国际化的目标,福田汽车在“十五”时期就着手调整现有产品结构,进行高端商用车产品的研发。高端商用车产品近几年来陆续上市,2004年底,福田欧V大中型客车上市;2006年3月17日,高端重卡欧曼ETX和高端轻卡欧马可同步上市。这使得福田汽车高端产品序列日趋完整,同时这些品牌面向全球市场的洲际版车型也早在设计之初进行了规划,“十一五”期间将会陆续投放到全球目标市场,这为福田汽车进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商用车市场做好了充足的产品准备。

海外市场的成功建设也为福田汽车进军全球市场做好了铺垫。目前,福田汽车在海外已经建立了5个工厂,同时新的海外工厂业已规划完毕。同时,在亚洲、东欧、非洲、拉美地区建立了销售和服务网络。自2002年实施出口战略以来,福田汽车在上述地区的知名度逐步提高,销量逐年攀升。据不完全统计,福田汽车2006年在海外的销量近1.7万台。今年一季度,海外销量更以同比增长505%的速度创历史新高。

此外,为进一步缩短与世界知名汽车企业的差距,福田汽车近几年来加强了与汽车产业链上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在“集成知识,链合创新”模式下,福田汽车在研发、生产等领域与德国BOSCH公司、奥地利AVL公司、美国伊顿、英国莲花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通过这些国际合作,不仅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学习到了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而且还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出产品核心竞争力,缩短了整车产品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加快了福田汽车的国际化进程。福田汽车负责人介绍说,福田汽车“十一五”战略目标的海外销量目标为20万辆,并成长为亚洲一流的汽车企业和世界知名汽车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