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创新教学管理制度

2007-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从何入手?如何建立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几年来,福建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从创新教学管理制度入手,把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责任落实到人,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学生是评估教师教学工作的第一发言人

一般而言,教师评价的类型有学生评教、家长

评教、同行(专家)评教、领导评教以及自我评价。其中学生评教越来越受到关注,这是因为学生是教师教学的最直接的见证者和教学效果的体现者,对教师教学有最为广泛深刻和直观的感受,所以,学生是评估教师教学工作的第一发言人。可以说,学生评教不仅是管理、评价教师的一种手段,也是对学生权利的维护。基于这样的认识,该学院于2003年开始试行学生满意教师评选制度。

围绕老师的学科水平、课堂教学、为人品行三个方面,学院在每个学期课程教学结束后复习迎考前,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院党总支副书记和辅导员组织学生,实施教师评选活动。学生评选结果待课程考试评定成绩递交院教学秘书后公开,目的是使学生评选满意教师与教师评定学生成绩分离,互不影响。对获得学生好评的教师,学院授予学生满意教师光荣称号,并颁发一定数额的奖金。连续三年被评为学生满意教师,授予学院教学名师称号。院满意教师、教学名师将作为推荐参评校级以上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的重要依据。

学生满意教师评选三年来,影响是多方面的,最直接的成效表现在学生对老师的满意率越来越高。三年来,学院教改立项39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0项,校级27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项。学院一位年青教师在网上这样反映:“学生评选满意教师的制度确实给我这个教科院的青年教师带来较大压力,但这也给我的专业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动力,同时让我明确了职业发展的方向――做一名学生满意的教师。”

主讲教师(首席教授)是课程教学的第一带头人

为了加强教师的统筹管理和专业化管理,该院自成立以来,就以系为专业组织单位,取消了传统的教研室机构,取而代之的是课程教学小组的建设。学院规定,每门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至少由两个以上教师担任,相同课程的教师形成课程教学小组或教学团队。学院各专业核心课程的负责人称主讲教师,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的负责人称首席教授。由主讲教师(首席教授)担任课程教学小组或教学团队的领头羊,类似于学科的第一带头人。

主讲教师(首席教授)主要承担以下职责:一是主持编写课程建设规划以及课程标准和学习指南。如今,学院每个专业的八门核心课程都已按照校级精品课程规格和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由主讲教师(首席教授)承担责任,主讲教师(首席教授)还要主持编写课程标准和学生学习指南。二是组织教材的编写和选订。对于师资力量较强的课程教学小组,学院要求并支持主讲教师(首席教授)组织编写教材。近年来,该院在全国性和省级出版社出版了十几本教材,有的教材入选全国优秀教师教育资源,有的教材被评为省级教学成果奖。三是组织本课程的教学研究活动。主讲教师(首席教授)一方面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对小组的其他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行了具体的专业引领和教学指导;另一方面要组织开展本课程的教学改革研究活动,包括集体备课、听课评课以及深入中小学调研等。学院要求主讲教师(首席教授)在三年一个任期内至少主持开展一项教改项目。四是主持课程考试命题工作。该院要求核心课程逐步实行教考分离,所以命题和题库建设是主讲教师(首席教授)的一项重要工作。五是提供任期课程工作报告。主讲教师(首席教授)实行三年一任期,任期满,必须提供课程工作报告,对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等进行全面总结,提炼课程的特色,明确努力的方向。

课程教学带头人制度使学院的课程发展走在全校前列。目前,学院省级精品课程数占学校总数的17%,有38门课程建设了课程光盘。

系主任是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第一负责人

学院现有教育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四个本科专业,相应地设置教育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四个系,本着管理和责任重心下移的原则,该院坚持试行系主任负责制,把专业建设的责任、权利、经费交给系主任,强化系主任在专业建设中的职能和作用。

作为本科教学质量的第一负责人,系主任首先要负责研制专业建设方案和组织修订专业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学院院长余文森教授告诉记者,随着师范教育的升格和基础教育新课程的推进,该院四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面临重大转向。

其次,系主任要主持新生入学专业教育。专业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学生了解专业的特点和要求,形成专业意识,确立专业发展方向具有重要作用。每年新生入学,各系主任都组织相关教授和骨干教师对学生进行较为全面的专业教育,帮助他们逐步形成专业思想。

系主任还要负责课程安排和建设(核心课程)。各专业的核心课程由系主任组织全系教师讨论确定,核心课程的建设由系主任组织实施。校级及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的建设则主要由学院负责管理。同时,系主任还要主持全系听课、评课,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并负责学生的实习、学生毕业论文以及指导毕业生就业等工作。

有了这一系列的制度创新,系主任的作用日益彰显出来,使各专业得以办出特色、办出优势。“教师的课经得起听,学生的技能经得起考。”这是不少人对学院专业教学的评价。与此同时,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随之大幅提升,2005年全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2%,2006年达到97%,其中学院教育专业2006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100%。

余文森院长表示,系主任负责制指向专业的建设,从专业层面上提升了教学质量;主讲教师(首席教授)负责制指向课程的建设,从课程层面上提升了教学质量;满意教师评选制度指向课堂的重建,从课堂层面上提升了教学质量。从专业到课程再到课堂,学院把影响本科教学质量的核心因素和主要环节都认真地抓起来,把系主任、主讲教师(首席教授)到每个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都调动起来,促使了本科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