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潮头扬帆竞百舸

2007-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田静 本报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依泰山,居泉城,临黄海,山东科技大学是一所在青岛、济南、泰安三地办学的省属重点大学。“十五”期间,山东科技大学抓住机遇,加大建设和发展步伐。“十一五”期间,学校从以规模扩张和校区建设为主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

发展,呈现出“潮头扬帆竞百舸”的可喜局面。

书写璀璨华章

“十五”期间,山东科技大学各项事业取得骄人成绩:

全日制在校生由12883名增长到31000余名,本科专业从39个发展到6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从1个发展到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从4个发展到23个;硕士点从25个发展到76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从3个发展到11个;博士后流动站从无到有,现已建站2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实验室)从8个发展到16个,其中获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2个增加到6个,新增青岛市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授权业务中心、青岛市制造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人才培训基地落户山东科技大学,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学科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十五”期间,该校共承担国家“863”计划高科技项目16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近80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2项,国家重点国际合作项目1项,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00余项,并首次获得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科技奖励方面,有6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有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特等奖、6项一等奖、37项二等奖、65项三等奖。

为了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山东科技大学通过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员制度、教学信息学生联络员制度、组织开展教学评价等教学质量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了教风、学风建设,全面实施了“创新教育工程”、“教学名师工程”、“优质课程工程”、“成果培植工程”、“外语强化工程”、“教材建设工程”和“数字化工程”等七大教学改革工程,取得了优异成绩。1人被评为山东省首批教学名师;在全国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全国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首次山东省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中,5门课程被批准为省级精品课程,1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进行建设。

经过几代科大人的努力,尤其是“十五”期间的大发展,目前山东科技大学已从一所单科性行业性院校发展成为以工为主,文理相辅,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等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省属重点大学。全校教职工2800人,高级职称人员855名,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5名,博士生导师12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630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名,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名,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61名,省部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1名,获“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岗位3个。

绘就发展蓝图

山东科技大学志在续写辉煌。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打造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学校确立了“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为重点,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开放活校等办学战略,促进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半岛区域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和科技进步,逐步把学校建成一所工科优势突出、矿业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的办学指导思想。

学校统筹青岛、泰安、济南三地办学资源,坚持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以学位授权点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十一五”期间,学校继续大力推进“七大工程”,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争取更高层次教学成果。继续抓好精品课程和特色教材建设,打造教学品牌,提高教学质量。建设好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探索,尽快形成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省份要求相符合的研究生培养新体制和新机制。在教学建设方面,到2010年要建设和完善6个省级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20门省级精品课程,2―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力争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

按照“合理布局,全面提高,重点突破”的原则,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使重点学科(实验室)上高水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出大成果,力争在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申报和建设方面实现零的突破。到2010年,要争取有1―2个学科、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进入国家级重点建设行列。在省部级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方面,在建设好已列入山东省“十五”重点强化工程的2个学科和3个实验室、3个“泰山学者”设岗学科、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力争到2010年再新上3―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或实验室,使省部级重点学科、实验室达到20个,再争取2―3个“泰山学者”设岗学科。通过强化建设,力争建成1―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8个省级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要围绕“服务山东、服务煤炭、服务地方”行动计划,积极设置面向全省经济建设支柱产业和创新重点的应用性学科专业,在资源与环境节能、节矿和循环生产的关键共性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与产业发展、先进制造技术以及综合交叉学科等方面,着力建设好一批能凸显科技大学特色的新兴学科专业。

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努力造就一批各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建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到2010年,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要达到有6名以上“泰山学者”,20名在国内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的优势学科带头人,100名在本学科专业学术成果突出且有一定影响的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要建成5支在国内同学科领域具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学术团队,10支在省内有较大影响且水平较高的学术团队。要继续实施“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航计划”,通过集中培训、跟踪指导、组织观摩、评比竞赛等环节,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加快青年教师成长。继续实施“新光工程”和“名师工程”,大力培养知名教师,并通过对“教学名师”的培养,造就出国家级教学名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