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中剧院”直播绝响武戏

2007-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5日电(记者苏丽萍)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今晚在长安大戏院现场直播了绝响舞台几十年的武戏《龙潭鲍骆》,京、吉两地三院的青年武戏演员们大显身手,以精湛的技艺,为全国戏迷们展示了京剧武行的各种技巧和绝活,令戏迷们大饱眼福。

京剧《龙潭鲍骆》由《嘉兴府》、《巴骆和》和《四杰村》三个互有

关联的故事组成,讲述绿林好汉鲍赐安劫法场救出濮天鹏兄弟;劝解马金定,让巴、骆两家化解仇恨,言归于和;在四杰村与骆宏勋、花振芳等合力杀败朱氏兄弟等故事,展示了江湖好汉们不畏强暴、行侠仗义的豪杰行为,是一出全武行的大戏,武花脸、武生、武旦技艺在此剧中有了全面展示。

出品此剧的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介绍说,《龙潭鲍骆》是一出绝响舞台多年的传统武戏,此次由原北京京剧院院长、著名武生演员石宏图重新整理,去掉了一些枝蔓,紧凑情节,使武打技巧更为讲究,全剧也更加火爆、好看。剧中主要演员以京剧研究生班和央视大赛中摘金夺银的青年武戏翘楚为主打,还请来中国京剧院刘魁魁、吉林省京剧院刘雪斌加盟助演。余千由身手矫健功夫了得的短打武生詹磊、魏学雷扮演;鲍赐安的扮演者韩巨明和刘魁魁,一个功架稳健气势雄浑、一个武打明快举重若轻;扮演胡理的叶江翔,亮的是武丑“开口跳”的四功五法;扮演马金定的刘山丽则展示的是尚派特色;廖习宠的扮演者王雪青,大武生刀枪把子技艺娴熟。此外,武旦张淑景、文武老生谭正岩、冯盛章、穆宇也都名震京城剧坛。演出中亦可看出,演员们功夫娴熟,武打干净利落,跟头翻得又高又飘,身手不凡,剧场内掌声、喝彩声不断。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华山说,京剧武戏近年来重视不够,传统戏演得少,新戏更少,此次北京京剧院将老戏《龙潭鲍骆》重新整理加工,有助于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周铁林则称此剧为“青春版”武戏,因为剧中演员均为20来岁的年轻新秀,体现了武戏后继有人、勇于创新的可喜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