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争做知识型工人

2007-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五一”前夕,记者来到包头,见到了在全国军工企业有名的技术能手宋殿琛。

宋殿琛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瑞特精密工模

具公司的车工班长,今年虽然不到40岁,但资历显赫。“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佳学习型职工”、“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记录了他不平凡的车工之路。

终身学习 永不落伍

宋殿琛深深地认识到:在知识经济条件下,学习能力决定工作能力,只有终身学习,才能永不落伍。

宋殿琛是有名的好学之人。1990年技校毕业后,把全部精力都用到了学习钻研上。跟着师傅干活,他细心观察、认真体会,学习三个月,学习笔记一大本。为了提高实际操作水平,他收集别人加工后的废料头,利用业余时间苦练基本功。

由于勤学苦练,他很快就成为了车间的生产骨干。1994年11月,公司新产品试制急需一套夹具,精度要求摆差不大于0.1毫米。他主动请战,出色完成了加工任务,尺寸都在优质公差以内。这项任务的完成使他感到了自身的价值,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参加工作15年来,他共完成9万多工时,按正常情况计算,平均每年完成两年半的工作量。先后提出的QC成果、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项目共计53项,为工厂创造价值100多万元。多年来,在生产中攻破了40多项科研和军品难关。

手有绝活 攻关破险

多年的知识积累和实践锻炼,使他形成了敢于突破旧框框,大胆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的工作作风。

在国家“八五”重点科研项目某车型的试制中,该项目的关键部件阀体,加工难度极大,每个尺寸的任何差错,都会造成整体部件的报废。该部件在试制初期,曾在全国各地很多家大企业进行过尝试,但都因难度太大而被迫放弃。项目组的同志将这项复杂的工作交给了宋殿琛。接到任务后,他首先开始制定加工方案,自制专用卡尺,自行设计装夹工装,加班加点盯着车床。经过十几个昼夜的奋力拼搏,在普通车床上,出色地完成了该阀体的加工试制任务。该项目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在该军事领域同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得到了中央军委首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荣立二等功。

创建学习型班组,知识型团队

宋殿琛把多年来积累的知识、技能无私地传授给身边的同志。从2003年以来,他担任了集团公司高级技师培训班的辅导老师,白天在车间突击任务,晚上坚持在培训班讲课、进行实践指导,两年来为工厂培养出了车工高级技师20多名。为了把每个成员都打造成各具绝活儿的技能人才,他定期组织技术讲座,将特殊材料的加工方法、车刀修磨技巧、异型零件的测量方法、设备改进对加工的影响等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每个人。今年年初,他们承担了新一代某军品科研试制产品――减压阀套的攻关任务。接受任务后,宋殿琛将各有专长技术和操作人员组织成立了攻关小组,经过班组成员历时一个多星期的共同努力,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该项试制任务,为某重点军品的科研试制工作作出了贡献。

宋殿琛针对班组成员特点,在提高技能方面开展“传帮带、赶帮超、高带低、结对子”活动。目前他们班首创的军品内油槽加工、阀体阀芯加工、缸体加工、硬质合金刀具加工梯形螺纹等多项特殊加工方法,已成为解决生产窄口,进行高科技产品试制开发的决定力量。截至目前,他们已有三个大项、50余个品种的技改技革项目成为成熟的工艺路线,使所在的装具公司成为一机集团公司一个重要的军民品零部件加工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