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需付费”升级网络贸易

2007-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十年来的迅猛发展,使网络贸易行业在2006年迎来了模式的创新期,如今这块巨大的蛋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据权威机构预测,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17000亿元。

面对中国企业和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成为了电子商务服务商不懈的追求。产品细化、服务方式多样

性,使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开展的贸易模式(B2B)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三年前万国商业网(BusyTrade.com)提出“按需付费”的消费模式,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围绕着“按年还是按需”的问题一时成为付费用户谈论的焦点。“按需付费”提出之前,业内一直按照“年费制”的方式对用户进行收费,这种业务模式对B2B而言呈现了相对稳妥和安全的特点,并在多年的运营过程中为企业提供了便利的交易平台,深得用户的认可。同时这种付费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新兴B2B网站效仿,成为业内默认的收费方式。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诸多B2B的使用者对“年费制”提出了质疑。

刘文亮是温州的年轻企业家,拥有了一家自己的纺织品出口公司,主打羽绒服、床品系列产品,大部分出口欧美。谈到网商经历,他说:“大部分付费网站都是采用缴纳年费的形式,这种方式便于B2B对用户进行管理,后来就成为了大部分B2B网站默认的一种形式,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存在季节性差异的客户来说,这种方式就有些得不偿失,昂贵的年费对于我们来说常常力不从心,如果有更加合理的付费方式就好了。后来了解到万国商业网推出了‘按需付费’这种模式,并承诺‘用户自愿依据自身需求支付服务费’,这种方式符合我们的要求,也能够帮助我们解决网络营销的问题。”

市场需求的推动让B2B模式从最初的稚嫩发展成为现在的激烈竞争,也从一开始的单纯为客户提供网上交易,变成了绞尽脑汁为客户探索更理想的服务方式。万国商业网负责人表示:“按年也好,按需也罢,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我们三年前在业内首推按需付费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们始终相信只有满足了用户需求才能得到更好发展。事实证明,这种透明消费的理念正被用户接受,成为B2B发展趋势。”

业界资深人士表示,“按需付费”是挑战国内市场原有“年费制”的一项重大举措,能够很好地解决企业网络推广成本和收益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