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个世纪留给中国的礼物

2007-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洪波 我有话说

1994年4月20日,中国国家计算与网络设施(NCFC)64K国际专线开通,通过美国斯普林特公司线路连入美国国家科学网(NSFNET),标志着中国成为互联网大家庭的

一个新成员。两年后,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全国骨干网建成并正式开通,互联网时代在中国拉开序幕。

当初的一小步,成为历史的一大步。互联网成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本质而深刻地影响着普通中国民众的工作、生活、商业和对世界的看法。

中国网民只占人口的10%,娱乐仍是中国互联网的主流,对GDP的直接贡献微不足道……只有13年历史的中国互联网,我们可以说出太多的不足。但当完全适应互联网的一代人成长起来,我们很难想象,过去的所有规则将被如何改写。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但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已经改变并将继续改变中国。过去的13年,也许只是个演示版,更大的震撼还在后面。

在我看来,互联网是上个世纪留给中国的最好礼物。

    博客地址:http://blog.donews.com/keso

    本文摘自洪波的博客。洪波,知名互联网传播学者,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曾在八一制片厂任纪录片编导,其小说《鱼干》曾获《十月》优秀短篇小说头等奖。他是国内最有名的博客之一,以“keso”为笔名的博客有8万多个订户。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