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品电池种种

2007-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无外壳电池。传统电池一般用坚硬的金属做外壳,但以色列科学家最近开发出一种“无外壳电池”。这种新型电池非常轻薄,厚度和牛皮纸相仿,以至可以直接印刷在纸张、塑料或其他材料的表面上。据悉,每枚电池的电压为1.5伏,储存期为2.5年。它即将用于食品包装盒上,发出的闪光足以引起顾客的驻足。它还将贴在集装箱

上,播放的简短曲子可表明箱内装的究竟是什么货物。此外,有了“无外壳电池”,设计者便可组装出具有微处理器和传感器的智能标签,用以记录、报告所标识的货物的情况。如可在储存血液的容器外安装这种标签,这样便可一目了然地了解在运输过程中血液温度的变化。实际上,“无外壳电池”的发电原理与常规电池一样,即也是以阴极和阳极及之间隔着的电解质构成的。不过,制造这种新型电池的汤佩泼公司的总裁巴洛克透露,这种被称作“可口可乐”的电解质配方与众不同,而且是与阴极、阳极一起直接封存或印刷在纸张等材料的表面上的。此外印刷油墨的化学成分也是保密的。

★“借光”电池。俄罗斯度布那核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借光”电池。所谓“借光”电池,即是可“借”宇宙中星球之光发电,故将被广泛使用于未来的太空旅行。该研究所实用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沙默依罗夫博士介绍说,其实宇宙中能为地球人提供能源的星球远不只有太阳,许多距离地球较近的发光天体也能释放出巨大光能,当然,由于比起太阳来这些星球都遥远得多,按照地球人目前的科学水平,能“借”到的光能可能还很微弱,故我们的“借光”电池必须比传统的太阳能电池更为高效才有实际应用价值。

★菠菜电池。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更为奇特的以植物蛋白为能量来源,而且还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的新型电池――“菠菜电池”。科学家们借鉴了太阳能电池的制造原理,并综合利用生物技术手段,终于成功地研制出这种新型电池的原型,使用的电池材料就是人们最普通的蔬菜之一――菠菜。科学家们首先从菠菜叶的叶绿体中分离出多种蛋白质,经过特殊处理后,将蛋白质铺在一层金质薄膜上,而后在其最上方再加上一层有机导电材料,做成一个类似“三明治”的多层式装置。当光照射到这个“三明治”上时,由于叶绿素能进行光合作用将光转换成能量,因此在接受光照时,装置内会发生一连串光合作用,最终形成电流。在实验中他们将电子元件连在菠菜的幼苗上,光合作用产生的能量就会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不过,目前这一新型植物能电池还存在使用寿命短和能量转化率低等缺点。科学家相信,进一步的研究能够克服这些缺点,有望最终研发出比目前的太阳能硅电池更为高效的新电池。

★尿液电池。新加坡科学家发明了一种仅有信用卡大小,总电量相当于100节优质5号电池的“尿液电池”。这种全新型的电池制作成本异常低廉,是一种特别经济的电源。据悉,它由氯化铜层、滤纸、镁片和铜板组成,就像三明治一样层层交替叠放,外面再包裹以绝缘塑料,而其中的滤纸则满浸尿液,镁片作为阳极,氯化铜层作为阴极,每滴尿液就可以产生高达1.5伏特的电能。

★垃圾电池。日本科学家发明的“垃圾电池”,利用的便是居民丢弃的生活垃圾。此项工艺的关键是:充分利用细菌来分解有机垃圾以产生足够的氢气。这样不仅可帮助处理掉大量生活垃圾,而且还可提供一定量的能替代汽油的能源。

★细菌电池。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则在深海发现了多种能发出少许电能的特异细菌。实验证实,这类细菌在特殊的液体中能呈现阴、阳两极并发出电能,“细菌电池”由此应运而生。(唐绿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