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爱“相逢一笑泯恩仇”?

2007-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5月8日,坚持英国继续统治北爱的新教政党民主统一党领袖佩斯利和争取与爱尔兰统一的共和派领袖麦吉尼斯宣誓就任北爱新政府第一部长和副部长。不久前仍然誓不两立的两大阵营终于握手言和。

近几十年来,北爱一直是英国一道流血不止的伤口。英国于1801年吞并爱尔兰,一战期间,爱尔兰的民族独立运动高涨,英国在1

921年不得不同意爱尔兰南部26个郡组成“爱尔兰自由邦”,但北方6个郡仍留在英国,英国国名也改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此后,主张北爱尔兰脱离英国的天主教徒与愿意留在英国的新教徒以及英国当局之间的暴力冲突不断,至今已造成3700多人死亡,1万多人受伤。

1969年,主张爱尔兰南北统一的天主教政党新芬党的军事组织爱尔兰共和军成立,它用武力手段争取北爱摆脱英国的统治。至20世纪90年代,爱尔兰共和军在英国实施了一系列针对警察、士兵和平民的武装袭击,被指责制造了1800起谋杀事件。1988年,在英国、爱尔兰和美国的共同努力下,北爱各方签署和平协议并成立北爱地方自治政府。由于爱尔兰共和军拒绝解除武装,此后的北爱和平进程一波三折。2002年10月,新芬党被控在北爱地方议会从事间谍活动,自治政府随即停止运作,英国政府就势将北爱的自治权收回。

随着近年来内外形势急变,爱尔兰共和军不得不改弦更张。首先,对爱尔兰共和军持强硬立场的北爱民主统一党成为北爱第一大党,该党公开表明,爱尔兰共和军不彻底缴械,就不可能举行恢复权利分享的北爱议会的谈判。爱尔兰共和军政治组织新芬党在北爱政坛日渐边缘化,新芬党不得不顺势而动,促使爱尔兰共和军放弃武装。其次,拥有众多爱尔兰后裔的美国政界、特别是克林顿政府比较同情和支持爱尔兰共和军和新芬党,但“9・11”事件后,美国逐渐与其疏远。布莱尔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中紧随美国,布什政府则在北爱问题上投桃报李。第三,2005年伦敦连环恐怖爆炸事件后,布莱尔政府表现出坚定的反恐决心,爱尔兰共和军曾被列为英国头号恐怖组织。为获得生存空间,爱尔兰共和军不得不在2005年9月宣布完全解除武装,拥抱和平。这意味着北爱和平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

2006年10月,英国和爱尔兰联合公布了联合派与共和派共享北爱权力的“路线图”,确定在2007年3月前恢复北爱尔兰权力共享地方政府。长期水火不容的北爱两大政党――联合派民主统一党与共和派新芬党不得不坐下来谈判。今年3月,双方达成了恢复地方分权政府的协议。

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爱尔兰总理埃亨出席了8日的北爱地方自治政府恢复仪式,美国表示祝贺。不少英国舆论称之是历史性的一刻,英国《独立报》的报道说,经过40年的仇杀,双方指挥官并肩分享北爱权力,这个情景带来真正的希望。但此间舆论同时认为,两派积怨甚深,要真正做到“相逢一笑泯恩仇”,尚需各方付出更大努力。(本报伦敦5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