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铭记!我骄傲!”

2007-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今年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2周年纪念日。当地时间上午10时,隆重的阅兵式在莫斯科红场举行。

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站在敞篷汽车上首先检阅仪仗队,俄总统普京随后发表讲话,向所有参加伟大卫国战争的老战士致以节日祝贺,并发誓要永远铭记那些卫国战争的英雄们。最后,约7000名军人列队走过红场。在国防部

长检阅车前,一名礼仪兵手擎绣有“镰刀斧头”的旗帜。由于那些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战士年事已高,故不再像从前那样列队或乘汽车通过红场,而是被安排在观礼台的显要位置。

10年前,俄时任总统叶利钦曾下令去掉俄罗斯军旗上“镰刀斧头”这个苏联的象征。后由于俄联邦议员和二战老战士的共同努力,1945年5月苏联红军战士插上德国国会大厦的“镰刀斧头”旗,作为“胜利日”的旗帜得以保留。俄国家杜马民族委员会主席表示:“胜利旗帜是能够团结所有俄罗斯人的少有的象征性标志之一。”此间观察家认为,俄罗斯人的“苏联情结”正在急速升温。普京总统也感慨地承认,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灾难之一。

10点43分,俄罗斯空军“勇士”和“雨燕”飞行表演队的9架苏―27和米―29战斗机在300―500米高空以菱形队形飞过红场。“勇士”队是世界上唯一驾驶重型歼击机表演的飞行队。多年来,该队多次在中美英法德波等国进行表演。

其实,今年的“胜利日”在俄爱冲突的阴影下进行。上月下旬,爱沙尼亚政府将位于首都塔林市中心的“青铜战士像”迁走,引起俄罗斯的强烈抗议,称这是抹杀历史的卑鄙行径。为避免类似事件重演,普京总统将在本月签署命令,在全世界14个国家设立烈士陵园保护中心,每年投入上千万美元用于墓地、纪念碑和纪念雕像的登记与保护。

在俄罗斯各地也举行了多种“胜利日”庆祝活动。在俄远东军港符拉迪沃斯托克,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驱逐舰“约翰・麦凯恩”号参加了当日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式,俄美两国国旗同时出现。“约翰・麦凯恩”号舰长哈沃森表示:“我们对能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日访问俄罗斯感到荣幸。二战中我们两国人民曾并肩战斗。”

几天来,俄各地呈现一派喜庆气氛。莫斯科成了旗帜的海洋,“祝贺胜利日”、“永远铭记英雄们的丰功伟绩”、“祝你们健康长寿”随处可见。人们面带崇敬的微笑,看着身穿各式军服、挂满勋章的老战士从身边走过。在国际空间站,俄美宇航员向俄老兵祝贺胜利日,“我们从宇宙看到了地球是如此美丽,我们怀着深切的感激之情向你们说声‘谢谢’,因为正是你们为我们保住了这个星球,阻止了法西斯给我们带来的混乱和恐惧。”

从2005年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开始,俄新社、青年组织“大学生协会”在莫斯科市政府的支持下联合发起“乔治丝带”行动,以佩戴、悬挂黑黄相间的“乔治丝带”来纪念那场以牺牲2700万苏联人生命换来的伟大胜利。今天,身穿黑色西装的普京总统,也在胸前佩戴上了“乔治丝带”。在俄罗斯,“乔治丝带”行动的口号已深入人心:“祖辈的胜利也是我的胜利!”,“我铭记!我骄傲!”(本报莫斯科5月9日电)

图为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胜利广场,二战老兵在象征胜利的方尖碑前合影。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