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圣火的起源与传递

2007-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奥运圣火点燃活动起源于古代奥林匹克神话普罗米修斯偷盗天火帮助人类的故事。在古希腊神话中,人类被神创造出来以后,一直处在黑暗寒冷之中。为了帮助人类,普罗米修斯从天上盗来天火给人类,从此人间便有了光明和温暖。后来人们便在祭祀时举行圣火点燃仪式,以纪念普罗米修斯。古代奥运会召开前,人们都要聚集在宙斯神庙

前,点燃圣火,然后奔赴各个城邦。火炬手高举火炬,一边奔跑,一边呼喊:“停止一切战争,参加运动会!”随着火炬的到达,敌对的城邦纷纷停止厮杀,放下武器,这就是奥林匹克休战的来源。

奥林匹克圣火通常于奥运会开幕前一段时间在奥运会发源地――希腊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点燃,圣火采集方式遵循古希腊的传统,由首席女祭司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朗诵太阳神的颂词,然后通过将太阳光集中在凹面镜的中央,产生高温引燃圣火。圣火点燃后,火种置于一个古老的火盆中,由首席女祭司带到古代奥运会的祭坛,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随后开始它前往奥运会举办城市的行程。

在现代奥运会历史上,1928年荷兰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便举行了火炬传递。当时荷兰人为了扩大奥运会的影响,按照古代奥运会的传统,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圣火火炬,然后通过接力传递,经希腊、南斯拉夫、奥地利、德国等7个国家,最后到达东道国的奥运会会场。在开幕式上按规定的时间进入阿姆斯特丹会场,点燃塔上的火焰。

1934年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决议,规定火炬的火种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然后以接力跑的形式把火炬传递到奥运会主会场。点燃圣火台上的火炬,以火炬燃烧和熄灭象征开幕与闭幕。(罗京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