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水环境治理源流并重

2007-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9日电(记者王豫斯)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召开,近年来,北京市实施生态治河、人水和谐的治水思路,取得了显著成果。今天下午,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北京市的水环境治理将采取源流并重的办法,并大力维护河道的生命。

毕小刚说,在水环境治理过程中,过去

只注重市区河道治理,很少注意上游的源头治理,现在北京市要加大对上游源头的治理力度,这是保护河道很重要的举措。

北京市六环以内共有52条河道,总长520公里。除永定河引水渠、京密引水渠等重点河道外,近年来一批清洁小流域相继建成。在人口相对密集的山丘、丘陵区,北京市将建起第二道防线,把发展节水灌溉、改造农村的污水、垃圾和农厕作为重点。在河边、水库边和水塘边这些区域,北京市还筑起第三道防线,采取整治河道、清理垃圾、拆除违章等措施,逐渐使河道恢复自然净化的能力。

毕小刚说,近年来,北京改变了传统治理模式,加强对污水、垃圾和厕所的治理,先后在北京的上游地区,也就是在城市河道的源头区,治理了300多块小流域,建设了300多处污水处理设施,目前这些小流域在保护水源,保护城市河道水环境方面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