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

2007-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4月26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正式公布,谁将成为北京奥运的火炬手、怎么才能亲手举起奥运圣火也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我多想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成为每个人心中的梦想。

明年3月31日,取自希腊奥林匹克的圣火将抵达北京,届时,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将正式启动。在总共4万余公里的行程当中

,火炬将经过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3个城市和地区,届时将有19400名火炬手、5000名护跑手参加,再加上境外参加传递活动的2380名火炬手,总共将有26780名幸运者有望参与火炬传递。

就在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正式公布的当天,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答记者问时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选拔标准预计将在今年6月正式对外公布,同时也将启动火炬手的选拔。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无疑是一项至高无上的荣誉,但要想成为奥运会火炬手可没那么容易。除了要热爱祖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实践北京奥运会理念外,还要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者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者在奥运会历史上取得过优异成绩,才有可能成为火炬手。

记者了解到,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中心日前已将各地的火炬手名额进行了分配,并要求各地在5月底前,将本地区的火炬手选拔方案上报至奥组委。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要求,选拔火炬手一共有三种方式:通过组织系统推荐、社会公开报名选拔及组织系统推荐和社会公开报名相结合。

从各地的情况来看,除了北京奥组委分配给各地数量不等的火炬手名额外,护跑手同样需要选拔,按照要求,这些护跑手将在在校的大、中学校学生及青年教师中产生。

按照北京奥组委的分配方案,参加火炬途经地区、城市传递的人员将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本地选拔出的选手(大约占到一半以上);中国奥委会人士(大约为百分之十);北京奥组委的代表和“奥林匹克大家庭”(所有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组织和个人的统称,包括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及运动员、教练员等)的代表将占到百分一左右;另外就是赞助商的代表,这部分将占到近三分之一。

另外,本次奥运火炬传递的几家赞助商手中也有一部分火炬手的名额,对很多人来说,通过赞助商的选拔也许也是一次实现梦想的机会。

本次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赞助共有三家,分别是可口可乐、三星和联想。可口可乐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奥运火炬手,本届火炬手的选拔条件是“身边的模范”,他们要求“火炬手一定是对社会有良好影响,有很杰出的贡献。”只要是以良好风貌影响周围群众的人都可能成为可口可乐选拔出的火炬选手。

联想公司则表示将从今年6月到年底,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寻找最具奥运精神的“探索者”,担任奥运火炬手和火炬形象大使;他们还将在全国各高校选拔护跑手,激励大众不断突破界限,探索超越,实现可能。三星电子向记者透露,他们获得了选拔1500名火炬手的权利,他们的火炬手募集将主要配合市场营销活动展开。

能亲手传递奥运圣火的人只是极少数的幸运儿。但就算是那些没有条件参与的人们,还可以积极参加“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火炬传递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向世界展现当代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文明素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