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腾密国际公路改造后通车

2007-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腾冲5月9日电(记者任维东)有“极边第一城”的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近日欢欢喜喜迎来了连接中、缅、印三国的陆上国际大通道――抗日战争期间被称作“史迪威公路”的改造、重修竣工典礼。经过建设者2年多的艰苦奋战,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由中国援建的腾冲至缅甸密支那公路缅甸段近日正式通车。

位于云南省西部的腾冲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通商口岸和边防重镇,曾是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即史书记载的“蜀身毒道”)的重要通道。

中印公路从昆明出发,经保山――腾冲――缅甸密支那,最后到达印度雷多,全长1208公里。其中云南腾冲至缅甸密支那公路全长200公里。为了促进中、缅、印、孟等国的经贸发展和文化交流,经缅甸联邦政府同意,由中方按山岭重丘区二级公路标准援建腾密公路境外段,线路起于中缅南四号界碑,止于缅甸瓦晓(瓦晓至密支那已是柏油路),全长96.443公里,于2004年10月动工兴建二级柏油路。

出席通车典礼的云南省副省长刘平说,作为中缅印国际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腾密公路的竣工通车,为中缅边境地区的共同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为推进中缅印国际公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促进中缅双方的合作与交流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