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自己的承诺站起来

2007-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赵佳 本报记者毕玉才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即报即修,30分钟到现场,一次性修复,24小时服务。”面对72个小区、800余栋年久失修的居民楼,能够作出这样的承诺,不仅需要勇气,而且需要毅力。

5年时间,他和他的团队平均每天出险40多次,以抢修及时率100%,一次修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三个百分之百”的战绩,让自己的承诺和一个共产党员的形象一起,在成

千上万户居民面前站了起来。辽宁省有个民心网,民心网是民意表达的一扇窗。近一段时间,民心网上频繁出现的一个名字就是夏云龙――沈河区房产“110”报修中心主任。相比于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省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称号,他更看重草根网民的率性表达。

沈河区在沈阳算个老区,房屋老化年久失修,墙皮脱落,棚顶渗漏,上水破裂,下水堵塞,电路不通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虽然不大,却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多的麻烦。

2002年,沈河区房产局率先成立了“110”房屋报修中心,随时为住户提供服务。“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作出了“即报即修,30分钟到现场,一次修复到位,24小时服务”的承诺。为此,老夏制定了抢修队的“54321”工作规程。五个一的服务:一声问候、一块抹布、一副鞋套、一个胸卡、一次回访;四个一样的态度:生人熟人一样,白天晚上一样,干部群众一样,大修小修一样;三个必须的要求:通讯工具必须24小时开机,抢修人员必须随传随到,抢修工作必须一次完成。两个不准的守则:不准接受住户的吃请,不准接受住户的钱物。一个牢记心间的宗旨: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为了这句庄严的承诺,夏云龙和他的报修中心5年来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三辆房产“110”抢修车,全天候巡游在大街小巷。群众见到他们时,他们在维修现场;见不到他们时,他们在抢修现场的路上。

今年3月4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沈城大雪肆虐,路面上到处都是趴了窝的车辆。家住小南街73号楼的张秀芬老两口,正在为两个儿子晚上回家团圆而忙碌,突然自来水管破裂,大水如注。张大娘急忙拨打房产“110”。过了不一会儿,电话铃声响了,传来的是儿子的声音:“雪太大,今晚不回家了。”儿子的话,让大娘彻底死了心:“儿子都不来了,房产‘110’更不会来了。”两位70多岁的老人,在屋里急得团团转。突然,门开了,进来一个雪人儿。大娘好不容易才认出,这是常来她家的房产“110”的小伙子。大雪封路,抢修车受阻,小伙子顶着暴风雪,走了两个多小时路才赶到她家。据事后统计,这一天房产“110”共接到报修电话42个,夏云龙和他的工友们硬是靠双脚完成了42个用户家的报修任务。

“老百姓生活难事多,我们不能“算计”他们;老百姓不懂技术,我们不能糊弄他们。”就是凭着这种朴素的感情,夏云龙一步一步走进了辖区百姓的心中。2005年6月5日,特困职工李春香家卧室水泥地裂了一条缝,涌出令人窒息的味道。到市场找来一位水暖工,不但没有修好,反而把脏水“引”了上来,臭气熏天。到了现场后,老夏发现李春香所住的房子是单位公房。单位黄了,变成了弃管房,这样的房子不在服务范围内。但是,看到李春香一家的窘境,老夏和工友不约而同地留了下来,默默地工作了3个小时,直到修好了才离开。

据房产局的领导介绍,5年来,老夏和他的工友们干的分外活至少也有几千件,即使在他的父亲病危期间也不曾间断。今年3月25日,父亲去世了,他虽然没有尽到一个儿子的孝心,但他却把人间的大爱献给了辖区的居民,并因而赢得了居民的爱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