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淮阴师院构建教学质量“生命线”

2007-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淮阴师范学院里有这样一些年过古稀的老教师,他们可以在预先不打招呼的情况下,走进任何一间教室,静静地坐在后排听课、记笔记。这些平均教龄超过四十年的“自由巡视员”已累计听课3200多节,整理出了314条建议,且大多数被学院采纳。这是该院为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推出的新举措。

除了这些教学“自由巡视员”,淮阴师院为构建教学质量“生命线”,还对各主要教学环节制定了相应的质量标准,从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论文)、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方面,明确了质量要求。在加强质量管理和控制过程中,学院还精心编织了质量保证体系“网络”,建成了从领导决策层、决策执行层到基层教学组织共同构成的组织管理体系。其中,反馈与调控系统是教学监控体系的关键:通过多层次立体式的学生信息员、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教学视导组、领导听课、院长信箱、BBS论坛等信息收集渠道,将教学信息和由分析与评估系统得出的各种评价结论,及时有效地反馈到学院管理层,为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信息服务。(王德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