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外14大博物馆将集体亮相

2007-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9日电人类为什么需要博物馆?博物馆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什么价值?在今年5月18日第31个国际博览馆日来临之际,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在多个栏目推出纪念盛典《中国记忆――文化遗产博览月》,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打造大型电视媒体行动“文化遗产博览月”。

5月18日是“文化遗产博览月”开

幕日。其重头戏是对北京故宫博物院与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两博物馆4个小时的直播。通过这两个世界著名的宫殿式博物馆不同的建筑风格相互对比,从中解读不同文明的发展路径,不同的文化内涵。这是中国媒体首次在两个民族、两种文明之间架起相互沟通的高速公路。

此外,“文化遗产博览月”开幕日里还启动了一项中外博物馆大巡礼的行动。14个拍摄小组,分赴世界四大博物馆和国内10个特色博物馆。中央电视台的驻外记者,将在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俄罗斯埃尔米塔会博物馆(冬宫),第一时间为北京演播室现场报道这世界四大博物馆的最新动态。而国内的10个特色博物馆是由国家文物局从全国2300多个博物馆中挑选出来的。他们是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贵州生态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服饰服装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唐山抗震博物馆、苏州博物馆、西安汉阳陵博物苑、杭州的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福建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这些博物馆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藏品和风格迥异的建筑、五光十色的画面,将使观众一饱人类创造的奇观,领略东西方博物馆的精华。

据中央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副主任王进友介绍,由8位著名学者组成的团队,将分别出现在不同的现场,引领观众跨越时空,探寻历史之迹。16位主持人,4个直播点、14个拍摄小组的直播规模,是在“保护文化遗产,构建和谐文化”的主题下,启动的一项博物馆文化建设工程。(张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