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农民协会串起农民幸福链

2007-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褚雯 我有话说

建设新农村谁的作用大?如果是南京市浦口区永宁镇侯冲村的村民被问到这个问题,答案多半会是“农民协会”。自2005年至今,侯冲村就陆续自发产生了种养殖协会、文体娱乐协会等6个协会以及老党员议事小组。在农民协会有条不紊地运作下,侯冲村形成了一条农业产业链、农村文化链和民主管理链,村民切切实实感觉到了变

化:腰包鼓了,环境美了,文娱生活丰富了。他们说是农民协会串起了他们的幸福链。

村民陈吉标2001年承包了村里28亩水面养鱼,开始了“单枪匹马”的奋斗,“从购进鱼苗、饲料、防治鱼病到市场销售,都是自己跑,精力分散、疲惫不堪不说,很多时候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风险,风调雨顺的年头赚个一万多元,碰到年景不佳和市场不好的时候就只能图个保本,如果鱼苗和饲料出现问题那就只有赔钱的份了。”他告诉记者。村里和陈吉标一样烦恼的还有18位养殖大户,大伙一合计,成立了种养殖协会,分享养鱼技术、市场信息,严格控制鱼苗和饲料质量,成立后效果十分明显,侯冲村种养殖亩均增收300元,户均增收3000元,种植、苗木销售的农户看着好,也纷纷加入该协会,会员也从起初的18名增加至现在的300名,带动了村里其他的分散种养殖户600户。

“一联科研院所、二联市场、三联农户”,种养殖协会最诱人的地方是技术培训,指导农民如何创业、守业。村支书陈家贵告诉记者,侯冲村养殖户会员比其他地区同类养殖户亩均效益高出300元,年人均收入比当地农民高出近5000元。

“早上听鸡叫,白天听鸟叫,晚上听狗叫,吃过晚饭早睡觉”,这是过去侯冲村人对贫乏文化生活的一句玩笑话,如今,他们却舞起了几近失传的手狮舞。手狮舞是永宁镇侯冲地区传统的民间艺术,起源于太平天国年间,是当地老百姓与太平军官兵在生产战斗之余的一种文娱活动形式。2006年8月侯冲村成立文体娱乐协会,手狮队成为其中一支,此后一改往昔萧条局面,手狮队的管理更加规范,排练、演出很有计划,在专家的指导下,手狮舞更具观赏性和艺术价值,影响力和号召力也随之增强。

文体娱乐协会还下设老年健身队、老年表演队、旱船队、乒乓球队等,拥有会员89名。村民们说,如今,村里再也看不到封建迷信活动了,玩牌赌博、打架斗殴、爱嚼舌根的人少了,关心国家大事、交流致富经验、互相帮助的人多了。

在侯冲村,农民协会会员敢跟书记叫板。老党员侯学礼是议事协调小组组长,他就曾对村书记陈家贵说:“你不盖出个像样的小区,就别见我们!”议事协调小组主要有8名老党员、老干部组成,哪里路坏了,哪里卫生差,他们都能第一时间获知并向村委会反映,被村民称为“连心桥”。

除了传达民意,议事协调小组还监管着村里的“钱袋子”。村委会所有的财务收支状况都受到议事协调小组成员的监督,他们每季度定期参加村委会民主理财工作,审核村委会的收支,监督公开公示情况。今年年初,老党员陈来门发现村干部因公出差频繁,多次租用出租车,费用上升,他就联合其他老党员向村两委会提出建议。很快,村委会进行整改,实行出差费用扎口管理,村干部出差实行月补助制度,杜绝了铺张浪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