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期刊业年产值超过170亿元

2007-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由新闻出版总署、北京市人民政府、国际期刊联盟主办的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将于5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名期刊界代表与会。世界期刊大会素有“期刊界的奥运会”之称,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继1977年日本之后第二次在亚洲国家举
办。伴随中国的经济增长和文化繁荣,中国期刊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世界期刊大会在北京举行,对增加国际期刊界对中国新闻出版业的了解、进一步发展中外期刊业的合作与交流,将起到很好的作用,也有助于我国期刊迈向国际舞台,参与国际期刊合作与竞争。本报从今天起连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本报北京5月9日电(记者王大庆)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在北京召开前夕,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李东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起中国期刊业的发展,她说:“1970年,全国仅有21种期刊;1978年为930种;截至2007年4月底,全国期刊总数已经迅速增长到了9468种。数字之间的鲜明对此,表现出我国期刊业取得的长足发展。”

在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期刊的品种也得到了极大丰富,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不断得到进一步的满足。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期刊业自我发展的意识、自主经营的能力逐步增强,适应社会需求的期刊类型不断涌现,期刊的社会功能更加全面。不同类别期刊的运作模式日益成熟,公益性期刊事业和经营性期刊产业都取得了快速发展。

2006年,全国期刊年总印数28.5亿册,总印张134.7亿印张,定价总金额140亿元;期刊广告收入连续数年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年广告收入已超过30亿元;期刊业年产值超过170亿元。同时期刊业在促进文化积累和传播、促进国民文化消费、促进经济和社会信息交流等方面都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目前,我国期刊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较强思想舆论引导能力、文化信息传播能力、社会资源聚合能力和文化市场开拓能力的重要文化事业和产业形态。”李东东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